确保火神山医院供电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来源:新华网作者:肖进安 吴文华 李征峥责任编辑:赵阳
2020-02-05 10:09

新华网武汉2月5日电(肖进安 吴文华 李征峥)接到任务的时候,很多员工已放假回家,但听说是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大家都连夜赶来,奔赴一线。我们只有3-5天的时间,必须一点点地抢,260多名电力职工24小时不间断施工,24小时守在这里抢进度。负责火神山医院电力建设的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总经理胡浩说。

22日,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接到火神山医院电力工程建设任务。当晚,天空下着大雨,电力职工踩着泥泞抵达施工现场,他们冒雨拆除一条10千伏线路以便于大型机械进场施工,不到24小时完成两条10千伏线路迁改。

次日,供电施工整体设计方案出炉,方案决定采取双电源供电方式,架设总容量14600千伏安的箱式变压器。此时,距离接到供电指令只过去了26个小时。万事俱备,只待进场施工。

大家干劲很足,但施工现场的复杂,交叉施工带来的阻力,使工程一度停滞不前。直到26日,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还没有任何电力建设基础,变压器点位和管群廊道还未交付,不具备进场条件。大家的脸上都写满了焦急。

“我们现在能做一点是一点,起码把电先通到离它最近的地方。”胡浩鼓励大家。当晚,他们新建了4台10千伏环网柜,将电送到了火神山医院门口。

接下来的日子里,电力职工时刻关注施工单位建设进度,不分昼夜推进变压器和电缆管群的安装铺设。

胡浩说,为了按时送电,200多人的施工队伍24小时随时待命,建设方交给我们一点断面,我们立即往前做一点,有时候晚上2点多钟才收工,早上5点多钟就集合了。总之,工地建设到哪里,电缆就铺设到哪里。直到31日下午2时58分,火神山医院全部24台箱式变压器落位工作,8公里电力电缆铺设完毕,开始送电。

“所有待送电设备验收均合格,具备送电条件;安全措施已全部拆除……柜门已关好,无其他工作。确认完毕,送电!”随着送电前的再次确认,1月31日下午,火神山医院电力施工现场,4台环网柜和24台箱式变压器开始送电工作。

在“嘀嗒、嘀嗒”声中,一排排“黄绿红”开关电源指示灯相继闪烁,一台台变压器“嗡嗡嗡”地开始运转。31日晚23时49分,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此时的火神山,在移动照明灯塔的照射下灯火通明。“送电成功了!”验收人员露出了如释重负地笑容。压在大家心里的大石头才总算落了下来。

为了确保医院的安全、稳定供电,火神山医院采用双回路发电,加上医院内部的柴油发电机,相当于三保险。目前电力职工已转入保供电状态,保供电队伍将24小时驻扎在火神山。“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胡浩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