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抗疫一线 | 收治首批入院患者前夕,记者探访武汉火神山医院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孙兴维 高立英 赖瑜鸿 发布:2020-02-05 15:44: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解放军报武汉2月4日电(记者孙兴维、高立英、赖瑜鸿)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备受关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实地探访医院工地建设施工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

走进建设场地,满眼都是紧张而繁忙的“备战”景象。病房区机器轰鸣,通道上车辆穿梭,到处是工人师傅赶时间、抢进度的身影。

记者走进一栋活动板房二楼,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楼道内穿梭不停。墙上标识有数字“22”的病房即将迎接病人,医疗队队员们正在房间内收拾物品。两张病床已铺设完毕,每张床上还有一套崭新的病号服。病床对面墙壁上悬挂的电视下方,细心地张贴着电视机的使用说明。医疗队四科二病区主任洪原城告诉记者,病房内都配备了新风系统、传递窗和中心供氧、监护仪、治疗泵,病房的床头有4个插座,配有空气净化器。病房一角的卫生间上悬挂着指示牌,卫生间内“小心滑倒”的红色标识旁,淋浴间、洗漱台和抽水马桶依墙而立,卫生间屋顶上悬挂着热水器,上面显示温度为72摄氏度。

病房外的缓冲间里,正中的洗手台上方标有“标准洗手‘六步法’”的提示语,黄色的医疗垃圾桶摆放在一旁。 “新病房生活区与病房区严格区分。”正在病房检查的医院护理部助理员黄顺红告诉记者,按照感染性疾病收治“三区两通道”原则,新建病区包括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医护人员和病人分别走不同通道,物品通过专门的传递窗清洁消毒后再送入病房,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标准的病房,让病人有一个完善的就医环境,那么检查设备如何?跨过两个病区,记者来到医技楼和ICU病房一探究竟。

“这是我们今天测试拍摄的第一张CT片,是给安装师傅拍摄的测试片。”相关负责人指着电脑上的图像说。一张张黑白图像跃入记者眼帘,看上去纹路十分清楚。据介绍,该型CT设备,能以超低扫描剂量实现快速精准成像,运行后可承担日均300人左右的患者扫描量。离开CT室,穿过一条通道,记者来到正在施工中的ICU重症监护楼。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ICU大厅有两间,每间有500平方米,重症患者会住在这里面,现在ICU大厅正在搭建洁净彩钢板。 “你看,这个洁净彩钢板和其他彩钢是不同的。”这位负责人敲了一下说,“声音非常实,说明这个彩钢板密度大,可以保证ICU里面受到细菌或病毒污染的空气不会外泄。”

移动X光机、呼吸机……一大批医疗设备都在加紧安装。信息化是火神山医院的又一个重要特点,解放军总医院将与武汉火神山医院搭建远程会诊应用系统,该系统能实现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通过千兆光纤网络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展视频会诊。在指挥楼,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院内工作系统,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系统分为医生工作站和护士工作站两部分,可以规范并详细记录医生护士的日常医护工作,可以接收检查检验系统传回来的文字和图像等报告,不再需要安装其他系统。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可以通过桌面共享的方式将病人的病例报告全部发给会诊医生查看,支持语音视频通话,并生成会诊报告。从标准化病房到先进诊疗设备,从快捷信息系统到远程会诊,有了这些诊疗环境和设施设备,战胜疫情一定会更有底气更有保证!

绿色环保 安全可靠

解放军报武汉2月4日电(记者陈国全、赖瑜鸿 通讯员柯 磊)3日上午,正式收治患者前夕,记者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营区,探访这座医院的绿化环保设施。

医院内一派忙碌景象,各种转运物资装备的车辆有序行进,身着各色马甲的施工人员正抓紧进行设备安装。各病房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与设备安装人员一起,调试测试设备,联通网络。

从空中俯瞰,火神山两栋住院楼,整体呈中间医护两边病房的鱼骨状布局。“主鱼骨”是中间的长走道,功能为医护人员通道和办公区域,走道连接“次鱼骨”的9个病房区,在走道里可步行至任何一间病房。 “洁污分流、医患分流、人物分流,实现了医患隔离、通道分离、医疗区和生活区分离。”据介绍,火神山医院在设计上充分借鉴小汤山的设计图纸,考虑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需要,最大限度杜绝大气和水污染,以避免交叉感染。病区通道,每一个病房都有标明“传递窗”的方形玻璃窗。正在病房安装的工人师傅说,这个专用隔离防护窗装有双层玻璃,并安装紫外线系统,病人的餐食和药品都会从这个传递舱传递进来,通过传递舱内的紫外线系统消毒,避免物品药品在传递过程中的交叉感染。

“外界形容说,我们给病房戴上了‘口罩’。”有关负责人说,医院绝大部分房间都是负压房间,每间病房分别单独设置内循环的新风系统和排风系统,房间内的压力比外面低,它们共同构成负压系统,保持病房空气新鲜洁净,如同给病房戴上了“口罩”,排出气体经消毒后才会排入空气中。作为一所呼吸系统传染病医院,火神山医院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成,又临近知音湖边,如何在施工过程中避免污染环境,建成后又能否达到环保标准?

据介绍,为做到绿色环保,杜绝大气和水污染,施工方采用“两布一膜”解决施工污染难题,铺设了5万余平米的高性能防渗膜,让污水和废弃物无法渗透下去。医院的管网实施全封闭运行,搭设雨水、污水处理系统,经过两次氯气消毒处理,达标后才可排入市政管网,确保不会污染周边环境和周围的湖泊。在1号病房楼南侧设垃圾焚烧炉,固体废物集中焚毁,确保不造成环境污染。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火神山医院的交付使用,必将大大提升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赵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