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发声: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钧浩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7 06:49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必须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不当旁观者。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谈①

■钧浩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必须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不当旁观者。

新型冠状病毒,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极大地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没有哪个人、哪个单位,能够置之度外。与疫魔的较量,需要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不能靠哪个人、哪个团队孤军奋战。现在,从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到人民子弟兵的闻令而动;从携手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到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防线,都应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然而,也有一些人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甚至玩忽职守。有的履行组织领导责任不够到位,对防控措施要求、单位人员底数、工作薄弱环节,还没有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意识不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落实的防护措施不认真落实,甚至一些不健康的卫生习惯、不文明的生活方式还没有改掉,对戴口罩、不聚集等要求不以为然。要知道,疫情防控环环相扣,哪一个岗位出现懈怠、哪一个环节失误失守,都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甚至哪一个人的防护隔离不到位,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感染。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都肩负着应尽之责。对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来说,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就是责任;对于人民子弟兵来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就是责任;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就是责任;对于远离疫情重点地区的普通群众而言,搞好自身防护、干好本职工作就是责任。“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只要每个人在疫情防控中履好职、尽好责、勇担责,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