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全面脱贫背后:子弟兵为民付出最是情真意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丰宽 晏良 曹文勇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8 07:12

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向全世界宣布:2019年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至此西藏自治区74个县(区)全部脱贫。

西藏自治区一位领导介绍,西藏人民能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世纪工程”中取得突破性胜利,西藏军区部队功不可没。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为民付出最是情真意切

——西藏军区部队助力各族群众精准脱贫闻思录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晏良 曹文勇

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向全世界宣布:2019年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至此西藏自治区74个县(区)全部脱贫。

西藏自治区一位领导介绍,西藏人民能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世纪工程”中取得突破性胜利,西藏军区部队功不可没。

123个贫困村(点),636户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常委对口帮扶的10个县全部脱贫。

——这是2016年以来西藏军区助力地方精准脱贫的成绩。其实,西藏军区部队从1950年进藏之初,就把帮助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西藏人民过上幸福日子,作为维护民族团结、稳固边防、凝聚军心的具体抓手。

群众“做不到”,官兵该咋办

“输血”输在急用时

去年8月,孤儿丹增措姆考上西藏民族学院,可家中贫困学费一时拿不出来。某部在助民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即根据西藏军区机关下发的《西藏军区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三年规划(2018-2020)》中有关规定捐款5000元,并决定资助她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习。

西藏军区在助力精准脱贫中坚持搞好“顶层谋划”,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把解决孩子入学的操心事、家人生病住院的烦心事、遭遇自然灾害家中受损的揪心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西藏军区部队支援西藏教育事业实施意见》《西藏军区部队支援驻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西藏军区部队驻地遭遇自然灾害应急机制及救助灾民措施和相关规定》等一项项惠民措施,先后出台。

据西藏军区史料记载,军区部队在建设西藏60多年历程中,一直把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摆在突出位置,涌现出了门巴将军李素之、墨脱孤岛“兵老师”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雪域高原上,藏族群众最信赖的是总医院和军医,藏家孩子都知道“八一爱民学校”。

上世纪60年代初,第一所军办小学在素有“莲花秘境”之称的墨脱开课。可家长们认为上学不如上山放羊,不让子女入读。该营官兵走遍驻地35个村落,苦口婆心动员。

门巴族少女嘎玛的父母患病,放羊及家务都落在她肩上。嘎玛想不到,解放军叔叔为了让她上学,竟然两劝家长。

“让嘎玛念书吧!”初次登门,官兵话未说完,门已“咣当”关上。官兵没有放弃,最终感动了她的父母。

如今,嘎玛家的生活已由过去难以解决温饱问题到现在家有存款、物资富足。谈起这事,她始终不忘是部队援建的希望小学,给她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感受知识的巨大力量,许多普通藏族家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逼着学”为“抢着学”。如今,在适龄儿童入学率曾不到2%的亘古高原,从珠峰脚下到雅江河畔,从藏北草原到雪域江南,琅琅的读书声合着高原河水的哗哗声,奏出动人的乐章。

西藏军区坚持“哪里有营区,哪里就有课堂”“哪里有部队,哪里就有学校”,从将军到士兵、从机关到基层、从离退休老干部到职工家属,都为西藏教育事业倾心尽力,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主动”的良好局面,创办了162所部队帮助解决师资、校舍、教具的“鱼水小学”“希望小学”“爱民学校”和“文化夜校”。

群众“可做到”,官兵咋引导

“造血”造在关键处

买椟还珠的故事,曾在西藏偏远山村真实上演。

那年,江孜县人武部官兵把复合肥送到藏族群众家中,宾主寒暄,畅想丰收愿景。哪知,挥手转身之间,村民就把肥料倒入河中,手里拿着空袋子。原来,一些藏族群众认为袋子可以装东西,而肥料没有什么用。

取轻舍重见穷根。一直以来,当地藏族农民几乎没有给庄稼施肥的习惯,导致青稞亩产偏低。还有的农民把部队送去的种子换成青稞酒,猪仔也被宰杀……

贫穷限制了想象:过去,藏区群众认为风调雨顺、增产丰收是神灵保佑、上天馈赠,不愿花时间给庄稼上肥料。

西藏军区党委从中感到,转变观念,这种事情急不得,必须下长功夫使长劲。针对群众害怕生病的心理,各部队借派军医送医送药之机,讲清“地不施肥长不好庄稼,人缺少维生素会生病”的道理。

他们趁热打铁,帮助群众“思想脱贫”,涵养以勤致富、增产创收的自觉性,提高帮扶“瞄准度”。各部队利用军民联欢的大好时机,有针对性地编排节目,进藏乡搭台唱戏,寓教于乐,巧妙说理,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某部编排藏语版的“懒汉相亲”小品,好比亮出一面镜子,通过再现尴尬给人启迪。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今,已成“蔬菜大王”的白玛,还能想起当初参与联欢带来的思想冲击。

那年,日喀则军分区面向群众举办技能培训班,地方推选50名思想端正、热爱学习的青年参训,白玛位列其中。这次培训,成为一次致富拐点,藏族青年第一次接触换季种植、无土栽培、科技嫁接等技术。

更多人靠科技改变命运。在官兵手把手帮助下,扎西等人通过改良品种、合理施肥等措施,使青稞亩产翻了两番,达到200多公斤。群众还盖起了塑料大棚开始种菜。示范引导带来从点到面的跨越,如今藏区城市郊区大多有了蔬菜专业化生产村,菜民成为率先脱贫的群体。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高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汽车村逐渐遍布雪海云天。然而,喜中有忧的是,由于缺乏修理技术,加之有些群众怕沾油污,车辆损坏后常因失修搁置,影响了群众的脱贫致富进程。

西藏军区党委调研后迅速作出决定,到一线扶志增技,确保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军区主要领导深入远离中心城镇的加查县,在扎雪村修建汽修厂,招募闲散人员以工代训,过往商户再也不用担心汽车抛锚。汽车跑起来了,生意人和旅客纷至沓来,西藏军区顺势而为,帮助桑东村规划农家乐,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那曲军分区选派专人深入牧区推广优质牧草种植技术,成功培育“万亩优质草场”,被原国家农业部评为二级示范草场。

如今,科技兴牧,已在藏北蔚然成风。那曲牧民纷纷建起网围栏轮休轮牧,并完善暖棚、羔宫、贮草房、标准畜圈等项目的配套设施。

群众“要做到”,官兵咋做好

“养血”养在平常日

去年初,某合成旅来到负责帮扶的山南市乃东区金鲁居委会居民白玛多杰家走访,得知像他家这样经济来源单一、子女上学困难的家庭还有不少。该旅结合村民土地耕种情况,对改变种植模式和提高种植技能进行帮扶。

白玛多杰家有耕地4亩,除一亩用于种植猪和牛饲料外,官兵引导他将其余耕地种植青稞。春耕时节旅里选派懂种植技术的人员为他讲解种植经验,帮助他顺利完成春季播种。经帮扶,现在白玛多杰已成功脱贫。

某工化旅定点帮扶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加入村,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时有游客前来参观别具特色的赛马活动。在进行人居环境改造之前,这个村是出了名的“一脏二乱三不亮”。

2018年5月,该旅针对加入村现状短板,决定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由旅派出施工队,同村民一道清理乱堆乱放物品垃圾,同时统一发放垃圾桶,规范村民垃圾投放,杜绝脏乱差来源;协助改造村里排水系统,为村里旱厕加装冲洗装置,大大降低疾病滋生传染;拓宽改直通村道路及串户路,维修安装路灯,方便人员车辆出入及村民夜间照明。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该旅还帮助全村建设生态“吸金点”——赛马场。

如今,加入村成为享誉周边的生态富裕村,村党支部书记白曲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赛马场深化发展旅游观光产业,打造高原美丽乡村!”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境内,是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一个美丽沟谷,因气候适宜,物产丰富,享有“藏地药王谷”之称。以前,坐拥美丽沟谷的琼林村却因缺乏致富技能,只能望沟兴叹。西藏军区某团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后,特地抽调3名烹饪技术过硬的炊事骨干,为村民开办厨师培训班,分别帮几家贫困户培训掌握特色川菜炒制的厨师。

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景区协调,在景区人流量大的地方帮助他们支起特色美食摊位,既供应特色川菜,又供应传统藏餐,一经推出立即受到游客青睐。

既让游客留下来,还要游客再常来。为让琼林村能够持续发展,该团协助村民们开展“军民共建话环保,垃圾分类家更好”主题活动,制作《垃圾也能变“废”为“宝”》画册,以村内青稞、荞麦等农作物秸秆如何分类处理的问题为例,建议村民用其制作肥料和饲料。慢慢地,村民们对环保、绿色、和谐有了切身体会,全村在物质脱贫同时,环保意识也同步提高。

在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磁石乡,乡党委书记李志龙带领全乡742户牧民,让高原改变了模样。李志龙从部队转战地方,每换一岗都干出名堂。2015年他到磁石乡上任后,这个乡被评为阿里首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贫困人口3年减少了三分之一。

李志龙走的这条管长远、固根本的“生态之路”,直接造福各族群众:各村干净整洁,路旁堆绿叠翠,群鸟绕耳声声唱,繁花湿足朵朵香……平均每年引来2万多名游客到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