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居家防疫消毒千万别过度!这些预防性消毒方法要掌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20-02-10 17:42: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这几天,人们对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气溶胶传播,有着比较多的议论,也普遍存在一个疑惑,即:如果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那我们开窗通风换气是不是也会有危险?

杨振洲: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显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即粪口传播)等传染途径尚待明确。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也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只有在某些特殊条件下,才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比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又比如在狭小、封闭空间,没有足够通风情况下,气溶胶传播感染的几率会增大。如果是在常规临床护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只要正确佩戴口罩,采取飞沫传播防护措施,是足以满足保护普通公众不被感染的。

一般条件下预防室内气溶胶感染,关键还是在通风量要大,病毒稀释到一定程度后,感染风险就很低了。卫生间、电梯间通风较差,要注意定时通风换气。冲马桶时,盖上马桶盖再冲。洗手盆和地漏要检查水封效果。乘用电梯时,一定要戴口罩、与他人隔开距离,触摸按键后要勤洗手。

具体而言,洗涤槽、洗脸池、下水道、马桶等最容易受到污染,但困难的是消毒剂并不能连续持久地降低病原微生物污染。因此,这些地方只要用开水和洗涤剂进行经常彻底的擦拭,在适当的地方定期用一些消毒剂,减少有利于病原微生物生长的有机物、特别是带油脂的污物的积聚,即能持久地降低污染程度。

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抽水马桶里存在的细菌数在100万至10亿个,其中包括冲洗产生的100-1000个细菌气溶胶,其颗粒大小可以吸入,除此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气溶胶颗粒沉积于厕所各种物品表面。研究发现,抽水马桶白天的细菌量并不升高而是降低。这说明经常冲洗厕所是降低污染的一个有效方法。合理的做法是用含有消毒剂的小囊或消毒块,放入抽水马桶冲洗边缘,消毒剂可随冲洗释入其中。含三氯异氰尿酸的固体块挂在抽水马桶水箱内边缘,每冲洗一次水中有效氯含量约4毫克/升,一块药物有效使用期约6周(或550-600次冲洗)。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