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居家防疫消毒千万别过度!这些预防性消毒方法要掌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20-02-10 17:42: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家庭和办公室需要一天喷好几次酒精、消毒剂,或者天天用消毒剂去熏吗?

杨振洲:办公室不需要这样做,酒精不能在空气中喷雾。喷雾法和熏蒸法是常用的室内消毒方法但使用的场合是在疫区,疫点。比如2%过氧乙酸或3%过氧化氢喷雾能达到消毒杀菌目的,但缺点是保持时间较短,2小时后空气中的含细菌率又有回升。熏蒸法适用于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若家庭内有传染源可用过氧乙酸熏蒸法消毒空气,剂量按0.75-1毫升/立方米,每次30分钟。一方面气雾颗粒扩散在空气中,接触空气中存在的病原微生物将其杀死,另一方面小气雾颗粒覆盖在物品表面,使物品表面达到消毒目的,但对物品有一定影响,故不作为常规预防性消毒。对病家疫源地空气消毒可使用醛氯(3克/立方米)和酸氯(10克/立方米)两种熏蒸消毒剂,消毒时间均为60-90分钟。

中国军网:家用物品、衣物等该怎样消毒?

杨振洲:家庭中桌、凳、床等物品表面的消毒,一般以清洁消毒法为主,保持无尘埃为准,清水擦拭每天1-2次。在有可能被污染的情况下才用消毒剂(例如:250ppm碘伏、2%戊二醛、500ppm有效氯消毒液、75%乙醇等)进行擦拭。也可用高效手提式紫外线灯每天1次定期照射进行消毒,每次每单位面积照射5-10秒即可。

衣服、被褥及其他纺织品的消毒,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洗涤。床单、被单、衣服、窗帘等一切能洗涤的纺织物,可在65℃时,用碱性肥皂溶液洗涤10分钟,即可达到清洁和消毒目的。在大多数情况下,用热水和洗涤剂进行机器洗涤后再彻底干燥,足以使衣物达到常规除污染。再有就是洗净后要在阳光下曝晒6小时,充分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进行消毒,这个方法特别适用于床垫、枕芯、毛毯、棉被等较厚的纺织品。

一些小件的纺织物,如毛巾、浴巾、桌布等,可采用煮沸消毒方法。目前已知新冠病毒对热敏感,当达到56℃的温度30分钟即可有效灭活。有人建议使用微波炉来加热消毒,消毒用的微波,国际规定2450±50、915±25兆赫为专用频率,频率高、升温快,消杀作用强、时间短,除致热效应外,还能使病原微生物受到交变电磁场的作用,使其分子、原子、离子及电子分布和运动发生改变,因而失去活性。用微波消毒,一定要物品含有水分,要注意控制好时长和频度,若延长至10分钟(一般8分钟后温度即达100℃),纺织品一般不推荐微波作为常用消毒方法,特殊情况下才使用。对于耐温耐热物品,比如餐具、茶具等,用煮沸消毒、微波消毒或利用家用压力锅进行蒸汽消毒,都可达到去除污染的目的。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