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决胜这场疫情,我们为何有足够信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海锋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11 15:33

井延坡工作室丨决胜这场疫情,我们为何有足够信心

■陈海锋

前几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凌所说的这段话,在微博、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被亿万网友刷屏点赞……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2月8日至9日,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一部署,来自上海、天津、辽宁等13省市向武汉增派的34支医疗队,近6200名医护人员向湖北挺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大街小巷到社区里弄,从荆楚大地到全国各地,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厂房,从病房到实验室……全国人民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卯足了劲儿在与时间赛跑,同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到底!

(1)

疫情暴发后,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军队迅速启动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本月初,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火神山医院,并于4日如期接收确诊患者。军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以参战的姿态迅捷行动,为武汉市民配送生活物资。武警官兵正式进驻火神山医院疫情防护现场,担负现场的巡逻、定点警戒等任务……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这样的逆行坚定勇毅,撼人心魄,却又如此温暖,予人力量。在疫情面前,人民子弟兵义无反顾,日夜奋战。这是一组充满力量的数字:除夕,军队3支医疗队450人火速驰援武汉;1月26日,全军首批卫生物资运抵武汉;2月2日,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首次执行支援运输保障任务;2月3日,军队1400名医护人员开始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为了人民,赴汤蹈火在所不惜。那一次次帅气的逆行驰援,那一张张坚定的热血面孔,那一个个挺立的傲然风骨,彰显着子弟兵对人民的大爱,感动着亿万网友。正如网友评价的那样:“每遇大难,第一时间想到人民子弟兵!”“军人永远值得信赖,值得依靠!”

(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经进入战时状态,启用战时机制,运用战时思维,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落实、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抓工作落实等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免去张晋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刘英姿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上述两职务,由新到任的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同志兼任。

这段时间,黄冈市问责防控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337人。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孝感市43名干部被问责。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共查处100起、处理1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杭州2地通报5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15人被问责,等等。这些案例给人以重大警示:对失职渎职者,追责问责不仅是迟早的事儿,更是当下的事儿!

疫情防控,岗位就是战位,出发就是战场。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越能彰显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越能考验使命担当,越能检验素质本领和能力水平。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所有人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落实好自己的岗位职责,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3)

疫情当前,一直向前!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党员对信仰和初心最深情的内心独白;“危难时刻,身穿军装,我们不上谁上!”这是子弟兵对党和人民最硬核的告白!

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挺身而出、奋勇当先,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军地医护人员始终冲锋在前,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有的脸上被防护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甚至浮肿留疤;有的嘴角长出口疮结痂,溃烂疼痛难忍;还有那些满头白发的医疗专家、默默无闻的科研人员,大家都是在昼夜不停歇地与疫魔争抢着时间,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如今,在战“疫”一线,遍地英雄儿女,遍地感人故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这场人民战争一定能打赢!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政治工作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