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家庭消毒该怎么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思远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2-13 23:16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

这是2020年的高频词。

新冠肺炎出现后,

大家宅在家里,非必要不出门,

宅的时间久了,也有人会有疑问,

家里需要用什么方法消毒?

小板凳坐好,

答案来啦!

空气消毒:

空气消毒首选自然通风,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现在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不同物体消毒:

1、手、皮肤:以洗手为主,在接触可疑污染物后建议选择碘伏、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2、毛巾、衣物和被褥等:可用消毒液先浸泡15分钟,然后按常规方法清洗即可。含氯消毒剂可能会造成衣物脱色。

3、水杯、餐具等:可煮沸15—30分钟;也可使用红外线消毒碗柜,温度达到125℃,维持15分钟。

4、地面、桌面和摆件等:可用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15分钟,再用清水擦拭。

5、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应按照房间区分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可用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不同区域消毒:

1、厕所:冲刷马桶时最好盖上盖子,减少水雾的产生,加强下水道密闭性,防止下水道有反水、漏水的情况出现,厕所地面、墙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拖地或擦拭消毒,作用15—30分钟,洗手池、便池等每天清洗,每周消毒1-2次。旱厕可用消毒液、漂白粉定期消毒。

2、其他区域:自然通风,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应进行清洁处理,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可用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不少于15分钟,再用清水擦拭,每周至少消毒1-2次。

常用的家庭消毒物品:

75%浓度的医用酒精棉片或酒精;二氧化氯等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碘伏、过氧化氢消毒剂等皮肤消毒剂。

最后,还是那句话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

我们相信,

没有跨不过去的沟坎,

没有战胜不了的“疫魔”!

(文章资料来源于人民网、新华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性消毒指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