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战时双拥办都是“支前办”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作者:司彦文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2-13 20:04

井延坡工作室丨 战时双拥办都是“支前办”

■司彦文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最新号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前方打硬仗,后方齐支援。双拥办都是“支前办”!

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是全国亿万军民奋勇参与的总体战。

“ 到武汉去!”“到抗疫一线去!”从除夕夜到元宵节,解放军和全国各地已陆续派出上百支医疗队、18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及县级市。仅2月9日当天,就有41架包机运载多地医疗队的6000 多名队员和防疫救护物资抵达武汉,加入战疫总攻!

解放军医疗队连夜驰援武汉

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 王鹏摄

“基建狂魔”在非常时期更加显示出中国军民大团结、大协作的“魔力”:历时仅10天,建成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历时15天,建成1600个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每天,有数千万网友盯住电脑、手机屏幕,充当“云监工”,见证“中国速度”。

2月8日,雷神山医院成功建成、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一切为了抗疫前线!防疫救护物资和保障疫区人民正常生活的大米、食油和肉禽蛋菜,源源不断从全国各地运往湖北;各地许多工厂抓紧节后返岗复工,昼夜加班生产、运输,保障抗疫急需。

军队抽组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承担武汉生活物资配送供应任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军民一条心、全国一盘棋!正是这样一些“关键词”,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中国力量”!

以巩固军民团结、凝聚军民力量为神圣使命的双拥工作,在这场总体战中更加守土有责、责无旁贷!平时拥军,战时支前。各级双拥办,都是“支前办”!

2019年7月20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新修订的《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工作制度》,明确了党、政府和军队机关职能部门和群众团体等37个成员单位的双拥工作职责,为各级各地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履职尽责提供了指引。在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中,各级双拥办和双拥“成员单位”守土尽责、奋勇担当,充分调动资源、发挥行业优势、动员社会力量,组织起拥军支前的浩荡大军。

新组建不久的各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担负指导全国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职责。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拥军优抚工作者敢于拼搏、辛苦奔波,站在了疫情防控、支援一线的前列。退役军人,“疫”前不退!以千万计的广大退役军人同军人一样冲锋在前。遍及全国城乡的63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为防控疫情、保护群众的前哨站。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一场真正的战争。疫区就是战场、病毒就是敌人、病人就是伤员。打赢这场战争,是对国家真正的综合实力、军队战力、动员能力、战争潜力、韧性耐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对有着光荣传统的双拥工作也是一次空前考验和锻炼。“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我们相信,在这场亿万军民奋起搏“疫”的总体战中,“战时双拥”也一定能发挥出独特的优势和威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