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抗疫一线丨病房里的“知心电台”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赖瑜鸿 陈晓霞 柯 磊 发布:2020-02-15 21:52: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抗疫一线丨病房里的“知心电台”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特约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柯 磊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2月12日下午3时,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里,一曲旋律优美的《茉莉花》轻声飘荡在各个病房,许多患者跟着轻轻吟唱起来,原本还有些压抑的病房氛围顿时轻松了不少。这是护士白秀梅创新工作方法,专门为患者开设的“知心电台”。

“怎么做能帮助患者缓解焦虑呢?”前些日子,病区办公护士白秀梅陷入沉思。原来,白秀梅所在病区里收治的患者,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身体的不适和对疾病的恐慌,时常让他们情绪低迷或是焦躁不安。白秀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看着与父母年纪相仿的患者,白秀梅突然“计”上心头:“我想起我妈妈喜欢听《茉莉花》,每次都边听边唱,唱着唱着心情就好了。”于是,趁着患者们都已结束午休,她打开手机搜索《茉莉花》,利用护士站的广播系统轻声播放。

“叮咚”——1床患者按响了床旁的呼叫器。“请问您有什么事?”白秀梅柔声问道。“姑娘,你这首歌点得太好了,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歌曲,我很喜欢。” 1床患者夸奖道,声音里透着欢快。原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担心大家会有意见,听到患者的肯定,白秀梅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叮咚”——20床患者按响了呼叫器,“姑娘,给我来一首《洪湖水浪打浪》吧。”就这样,一首又一首欢快的歌曲滚动播放……整个病区充满了轻松愉悦的气氛。

“我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播放歌曲得到患者肯定后,白秀梅又不停地动着脑筋。她想起自己曾经参加过的心理疏导活动,心理医生温柔舒缓的声音可以让大家慢慢释放压力。于是,她又对着广播系统“广播”起来:“亲爱的患者朋友,你们好!我是今天的办公护士白秀梅。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上班的医生护士……”甜美温柔的声音传遍病房,“如果您有什么需求,请按响床旁的呼叫器,我会全力帮助大家。”

“叮咚”——31床按响了呼叫器。

“护士,我的被子湿了,能不能给我换一床?”

“没问题,您稍等。”白秀梅回答完,就迅速安排为患者换上了干净的被套。

“叮咚”——25床按响了呼叫器。

“护士,我有点便秘,你能不能帮我找点药?”

“好的,没问题。”白秀梅跟医生沟通后,快速把药送到患者身边。

病区里,白秀梅的声音变成一剂“温柔的良药”,一呼一答中也增添了患者的信任。10床患者情绪焦躁、坐立不安,不停地向医生护士诉说自己的病史和不适,尽管医生为他开了药,护士一遍遍解释病情不断安抚,患者还是焦虑不已。

看到路过病房的白秀梅,这名患者叫住了她,继续向她诉说自己的不适。白秀梅耐心地听着,听完患者的倾诉,她刚开口说了一句话,患者就听出了她的声音:“你是广播里的护士吧?你给我讲讲我这个情况该怎么办呀?”在白秀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讲解下,患者情绪逐渐平复,“我要是还有问题,就按铃找你哈。”

有人问白秀梅,你这么做,患者不停地按铃找你,你不烦吗?白秀梅微笑着说:“如果这样做能让患者减轻焦虑,积极乐观接受治疗,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