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左胜男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2-17 07:10

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市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金银潭医院,收治的全都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在危险的一线,只要看到厚重防护服上写着“毛青”二字,医疗队员仿佛就找到了主心骨。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左胜男

毛青(左二)在重症病房为患者诊治。高 涛摄

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市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金银潭医院,收治的全都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在危险的一线,只要看到厚重防护服上写着“毛青”二字,医疗队员仿佛就找到了主心骨。从大年三十随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已和战友们在一线连续工作20多天了。

在传染病防治一线工作34年,毛青先后参与抗击非典、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等重要任务。虽然已近退休年龄,但这回他毫不犹豫又“逆行”来到武汉。他说:“党员、军人、医生,任何一个身份都决定了我必须毫不迟疑地往前冲!”

毛青走路带风,踏过被消毒液浸湿的地垫,黑色作战靴上依然可见泥点。“一次性接触那么大数量的传染病患者,大量的事情需要适应、组织和协调。”毛青说。他是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这次主要承担防控感染指导工作。

从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到新建的方舱医院,都需要构建一个完备安全的救治流程。这个流程的构建,是毛青刚到武汉时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在金银潭医院,毛青和军队医疗队队员争分夺秒,48小时内即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制定工作规范流程、明确医务人员分组,并整体接手金银潭医院综合病房楼的两个病区,接手当天收治确诊患者。正式接诊后不到5个小时收治72名确诊患者,是对医护人员身体和心理的更大挑战。但无论是搬运物资、洗消防护,还是监督防控、救治病人,这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总是冲在第一线。

“并不是每个医务工作者都有防控传染病的经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帮助他们避免在不知不觉中犯下错误。”毛青说,特别是在脱下防护服的过程中,如有丝毫疏忽,就可能把病毒从污染区带到清洁区。

根据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毛青和他的战友在病区设立了监控机制,通过摄像头实时观察医务人员洗手消毒、穿脱防护服等各个环节,一旦发现不规范操作会马上喊“停”,并提供专业的补救措施。

“这些都是从抗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实战中总结出来的防护原则。我们的目标不仅要打胜仗,同时还要实现零感染。”与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毛青说,“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真不是一句大话,是自己和战友时时刻刻需要面对的真正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