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我心中的玫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顾剑锋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2-18 07:03

除夕夜,本是一家人团圆欢聚的日子。瓢泼大雨中,我和战友们从上海出发,直飞武汉。 “到武汉的医院工作后,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大年夜的团圆饭没能在一起吃,80多岁的父母送我出门时,悄悄擦了擦眼角。在父母眼里,如今已48岁的我,仍然是个孩子。那一刻,我百感交集,强忍着不让泪水掉下来。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顾剑锋近照。周计雪摄

顾剑锋在工作中。周计雪摄

“你们是我心中的玫瑰”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主治医师 顾剑锋

除夕夜,本是一家人团圆欢聚的日子。瓢泼大雨中,我和战友们从上海出发,直飞武汉。

“到武汉的医院工作后,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大年夜的团圆饭没能在一起吃,80多岁的父母送我出门时,悄悄擦了擦眼角。在父母眼里,如今已48岁的我,仍然是个孩子。那一刻,我百感交集,强忍着不让泪水掉下来。

疫情就是集结号。去年9月,我结束在西藏八宿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援助任务返沪。春节前接到预先号令时,我毫不犹豫地主动申请到武汉去。身为一名医生,我深深知道医疗救治对抗击此次疫情的重要性。

我们来自海军特色医学中心的这16人中,有60后、70后、80后、90后,名副其实的“老中青三代”。

抵达武汉,对于未知的疫情感染风险,医疗队制订严格的工作规范流程,我们每个人心里都非常清楚: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病患,尽早遏制住疫情。

第二天,我们就到达了汉口医院。汉口医院收治了大量新冠肺炎患者,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有些医护人员倒下了。看到病床上同样需要救治的同行,大家的心情异常沉重。

我在呼吸内科四病区工作,这里收治了很多症状较重的确诊患者。在病房里,我们很快进入角色,每一分钟都在与时间赛跑,精心救护每一名患者。

值班期间,由于穿着重重包裹的防护服,汗水常常湿透衣服,橡胶手套里的双手由于长时间被汗水浸泡,变得不成样子,脸颊也因被口罩勒着留下深深的印痕,很多人脸上破皮,不得不贴上创可贴。

在高强度工作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默默付出,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看到病床上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看到有的患者因呼吸不畅难受的模样,我的心里像针扎一样疼。每次遇到突发情况,大家都是快步如飞,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帮助患者减轻痛苦。

一位患者没有家属探视,经常独自流泪,我主动跟她沟通交流,鼓励她树立信心。3天后,她的胸片显示恢复情况较好,笑容也回到了她的脸上。

“你们是白衣天使,待我就像家人一样!”在她的床边,这位病人动情说,“我不知道你们什么模样,但我知道,你们是我心中的玫瑰!”

听到她的这番话,我鼻子一酸。在汉口医院工作的这段日子,是我从医20多年来最难忘的经历。虽然每天都处在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但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医生的光荣与使命。

离开汉口医院,转战火神山,我仍然时常记起在那里工作的日日夜夜,仍然牵挂着那里的同行和患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立春那天,微信朋友圈里,铺天盖地传递着祝福、表达着信心。我坚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赢得胜利!

(李良栋、解放军报记者陈国全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