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刘世国—— “与病毒面对面,我们不会退缩”(一线抗疫群英谱)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韩 鑫责任编辑:王韵
2020-02-18 14:48

“我来顶上!”2月1日一早,因一名运送标本的工作人员突然被感染,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刘世国马上亲自上阵,没有丝毫犹豫。

运送病患标本要穿越多个病区,尤其是呼吸重症病区,感染风险很大。“新冠病毒与普通标本不一样,具有高风险,不能有一丝懈怠。”作为检验科医师,刘世国深知工作的重要性,穿上防护服,提着标本转运箱,开始在一楼实验室和十三楼实验室来回转运标本,并承担起标本灭活的工作。

将采集好的咽拭子标本运送到实验室,危险远没有过去,但刘世国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对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1月31日,经过3天时间的改造和调试,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这里成为刘世国抗疫的主战场。当天下午4点半,预实验完成后,有80例左右的病患样本需要做核酸检测,刘世国决定继续坚持。

“不同于普通检验项目,核酸检测风险高,检测者往往是一手拿着样本,一手用夹样器取样,距离最近的时候只有几厘米。”刘世国补充道,不止如此,操作周期也长,最长的一次在密闭实验室里待了八九个小时,出来时人都有些缺氧,头晕目眩。就是在这样的高风险环境里,刘世国和他的团队每天要处理180多个标本。

与病毒近距离接触,怕不怕?刘世国直言:“核酸检测操作步骤繁琐,技术难度高,全程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根本没时间去害怕。不害怕,但有压力,这更要求我们要胆大心细,完成好检测任务。”

因为长期处在密闭空间,闷热难耐,不少技术人员身上都起了湿疹,从实验室走出来,刘世国和几名同事浑身都被汗水浸透,脸上布满了压痕和淤青,但大家只是互相安慰两句,第二天继续迎接新的样本检测实验。“与病毒面对面,我们不会退缩。”刘世国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