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战“疫”也需战“谣”

在集全国之力,阻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战争中,出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那就是谣言肆虐。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抗击疫情是一场艰巨的“战争”,需要军民齐心协力、凝神聚气,来不得半点分心。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网络上却屡屡出现各种谣言混淆视听。例如在全国疫情逐渐稳定之际,有谣言称我军新入列的“山东舰”上出现严重的感染问题。这个凭空臆造的谣言耸人听闻,让不少网友十分气愤。

 
 

此外,更有不少谣言指向明确,用心险恶。他们有的放大防护装具短缺矛盾,鼓吹医护人员临阵脱逃拒绝救人;有的定向打击政府形象,使其心惊胆战患得患失,给正常工作增加麻烦;有的抹黑科研医疗专家,安插莫须有罪名败坏其名声,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还有的过度渲染人民群众所遭受的悲惨境遇,放大不满,激发愤怒,挑拨矛盾。如此这般,不一而足。这样声音组成的信息图谱,折射的岂是当下真实的中国?这样致力于制造舆论混乱,不就是意图动摇军心、瓦解团结、撕裂民意,进而干扰破坏整个抗“疫”大局么?

 
 

纵观战“疫”舆论场上的乱相,造谣者不外乎这样几个目标:一是以虚假信息实施“信息剥夺”,制造信息混乱,混淆真假,从而使人心散乱,动摇信心;二是攻击我们长期建立起来的制度优势,摧毁国民“四个自信”;三是挑拨离间,制造官民对立、阶层对立,瓦解政府公信力。

如果任由这些谣言“病毒”肆虐,其塑造的恶劣舆论生态,对打赢这场只能胜、不能败的战“疫”,将会产生严重的干扰,甚至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在这个时候,对不怀好意地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应给予坚决有力打击,这是应尽之责。在这个问题上,应有更加清醒的认识,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主席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新闻舆论战线要切实肩负起责任,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坚决遏止谣言传播,以消除恐慌,凝聚民心。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在信息鱼龙混杂的当下,提高辨别能力也成为必须掌握的技能。遇到突发信息时,先看有没有权威信源,再看信息要素是否完整,是否符合常理逻辑,最好通过交叉渠道求证。对于难以求证的信息,可以让“子弹多飞一会”,而不是一时激愤一转了之,有意无意之间,着了造谣者的道,成为不自觉的传谣者。

就像战“疫”这场阻击战,只能胜不能败一样,战“谣”这场舆论战,我们也不能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