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疫情是面照妖镜,照出了个别西方国家人员的丑恶嘴脸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上大多数政府、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和媒体对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声援和支持,积极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信息的透明、公开、快速,赞赏中国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和采取的切实措施,并为中国人民提供了道义和物质上的援助。

然而,也有个别西方国家官员和媒体对中国出现疫情幸灾乐祸,进行诋毁、抹黑,甚至有人借此搞种族歧视,做出过激反应。这些过激反应有些明显越过了文明社会的底线,不仅给中国人民造成了伤害,也不利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国际公共卫生事件。

在一个国家出现疫情时幸灾乐祸、趁火打劫是泯灭人性良知的表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当地时间1月29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公然声称,中国肺炎疫情有助于工作岗位回流美国。美国白宫高级经济顾问、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1月29日、2月4日两次公开作出类似宣示,声称中国疫情对美国的经济影响微乎其微;相反,中国的损失可能是美国的收获。就算是肺炎疫情重创中国经济,美国也不会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

上述言论暴露出美国少数反华政客为遏制中国发展无所不用其极的险恶用心。这些冷血、阴暗的表态甚至令《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都发表评论表示震惊,美国网民也纷纷留言对在中国遭遇疫情灾难时发表这种言论表示不齿,批评他们缺乏人类起码的同情心,拉低了美国政府的国际形象。

在中国人民战“疫”的紧要关头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政治抹黑攻击,是乘人之危、落井下石的不道德行为。1月25日,美国“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进行蓄意挑衅。1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攻击中国制度和正全力以赴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中国共产党。2月6日,美司法部长巴尔、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公开声称,中国已成为美头号地缘政治对手,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对美构成更大的威胁。美国参议员汤姆·柯顿借机宣称病毒是“生化武器”,对中国进行了一系列毫无根据的不负责任的指责。这些居心叵测的军事挑衅和政治上的抹黑攻击,提醒我们不仅需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也要抗击冷战残余“病毒”。

“言论自由”不能成为搞丑华、种族歧视和双重标准的遮羞布。1月27日,丹麦《日德兰邮报》在其网站上发表相关署名文章,刊登侮辱中国国旗的漫画。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发表声明予以谴责,但该报以“言论及艺术创作自由”为名,拒不撤下该漫画,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辩称“言论自由是丹麦传统”。

1月31日,德国《明镜》周刊2020年第6期网络版上线,其封面刊登“新型冠状病毒由中国制造”的图片。针对这种有失客观的种族主义做法,大量国外网民在《明镜》社交媒体账号发布的上述封面后边跟帖反对。

2月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文章。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个别媒体还别有用心地把新型冠状病毒说成“中国病毒”、“武汉病毒”。而人们注意到,这些媒体并没有把肆虐美国的造成更多人员死亡的流感称为“美国流感”。这些已经突破的“言论自由”充分显示出一些西方政客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种族歧视和“双重标准”。

在需要人类共同应对的疫情面前,无论是采取过度应对措施,人为制造恐慌,还是不负责任地说三道四,都与文明社会应有的良知、素养背道而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4日再次强调,不要采取限制人员往来和贸易等不符合《国际卫生条例》的限制措施。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最近一次记者会上说,如果成员国实施单边贸易和旅行限制,那将“招致灾难”。国际民航组织也发出公告,强烈敦促各国遵循世卫组织建议。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一些专家也纷纷发表文章或谈话表示,以往的流行病疫情证明通过旅行禁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是个错误。因此,少数国家有关极端做法不仅无助于防控疫情,反而人为制造恐慌,也严重干扰了国际正常人员往来与合作。当今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已成为国际社会主流,相信凭借人类同心同德之力,一定能够战胜一切病毒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