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剑阁县人武部疫情防控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江涛、谭洪林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2-26 15:12

军民并肩战“疫”情

——四川省剑阁县人武部疫情防控纪实

“行走在乡间的‘解放军’,让我们老百姓放心多了”。在川北北部边缘,扼守蜀道咽喉的剑阁县,万余民兵驻守县域各个角落和临时检查站,他们身体力行践行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阁防控精神,展现出当代民兵“军民并肩”战疫情的崇高品格,为防控工作注入力量。

党员带团员:“跟我上”成了最美的逆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后,该部党委闻令而动,出台了20条防控措施,通过乡镇武装部第一时间向全县党员民兵发出倡议:越是关键时刻,党员越要挺身而出,走在前列。一封封请战书、一条条请战短信陆续飞向县人武部,预备党员徐靖,在已经开启回家旅程后,听到号召毫不犹豫逆行归队;民兵应急连指导员、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梁敏,接到进入二级战备的通知后,一句“随时听从召唤”......“跟我上”成了最美的逆行。

女民兵何瑞雪原本在外省亲戚家过节,接到疫情紧急通知后,把女儿留给没单独带过孩子的丈夫,就以最快的速度从河北千里奔赴工作岗位,投入到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中。她身着迷彩服走村入户、站点值守,她说:“因为这身戎装增加了我冲在前、挑重担的勇气和信念”。连续十多天吃住在单位,24小时待命,她没有喊过一次苦。她及时号召民兵,组织成立突击队,她是第一个报名也是队里唯一的一个女同志。在他的带领下,从3个人的队伍变成30人的队伍,“女民兵带队”成为了该乡家喻户晓的“名人”。

岳德国是一位老党员,去年光荣退休了,因为出色的武装工作经历,被返聘负责工作。面对疫情,他第一时间投入到普安镇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民兵应急排的30名同志,成立了10人的党员突击队,10人的团员先锋队,在疫情的洪流中,他们逆流而上,叫响了“跟我上”的铮铮口号。

岗位连战位:“看我的”成了铿锵的坚守

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该部党委坚持在岗位中练兵,在岗位中锤炼民兵意志品德,要求民兵要坚决听从乡镇党委的安排,坚守好防控工作的每一岗。“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哪里最危险就往哪里冲……”这是剑阁民兵最真实的写照。

民兵连长梁军,从部队退伍后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什么?接到武装部的通知,他带领民兵队伍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私家车对防控知识进行宣传播放,对社区808户,3359人建立微信工作群,每天掌握群众健康情况,带领民兵队伍10余人24小时轮流值班。面对群众不理解时,他也能够微笑相迎,耐心劝导,很多时候一碗方便面就是工作餐,办公椅就是床,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每天无数次经过家门,他也想回家看一眼,给家人报个平安,但他明白,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松懈。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民兵排每天都在轮换着执勤,但他没有轮换,他说这就是我的岗位,也是我的职责。

民兵“孙二炮”,在上门宣传和摸排时,看到村民围在一起烤火,他顿时火了。“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候掉链子,就是对自己和他人的最大不负责任,赶紧散了!”平时的他说话和蔼,平易近人,这样子的发火很少见。他说:“以前,自己在部队学驾驶时,老班长时常告诫我们,现在不好好学,以后就得用血来买教训。”如果发火能够防控疫情,他愿意天天发火。在摸排中,有一家人从武汉回老家过年,在家中自行隔离,这一大家,刚从外地回来,生活物品携带的不多,他知道以后,立即联系村组干部及时做好被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主动带领2名民兵,每两天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物资,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他说:“刚一开始,很多老百姓,一听到武汉回来的,都躲得远远的,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干部不冲在前面,他们怎么想,群众怎么看,越是关键时期,担当作为尤显重要。”

兵心暖民心:“为了谁”成了终生的践行

一次帮助就是一次温暖。该人武部党委始终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盼,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党委工作的大事来抓。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主动对接相关单位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军队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疫情发生后,为了落实部党委提出的让查询档案的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政治工作科主动协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协作机制,对档案查询、社保接续等服务事项,实行简化程序,由查询人通过电话、微信告之,由以前需由本人提供档案材料的,现在统一由人武部档案员直接报审,让查档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查询事宜。便民服务的推出,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60岁的张大爷在电话里告诉笔者,这次还真的多亏了武装部,等疫情过后,我要送锦旗给他们!

由于全县施行“人不出门,车不上路”的防控措施,部分乡村道路实施从严管控,家住闻溪乡长春村的农户朱武生,地里种上百亩的青菜已经到了上市的日子,但找不到人帮忙收割和出售。在部领导检查疫情防控中发现这一情况后,人武部立即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组织10人的党员突击队,帮助农户成功地收割了地里的蔬菜,购买了3000余斤的青菜头,又多方协调帮助销售,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农户朱武生高兴举起大拇指:“真的谢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助,这一地庄稼就完了!”。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这是人武部党委的决心,更是全体奋战在防控一线民兵的心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经受考验,以实际行动向组织交上满意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