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困难大步朝前走”——长沙市重大项目复工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良恒、白田田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2-26 17:14

轰鸣声, 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在位于湖南长沙市望城区的常益长高铁项目施工现场,各种声音交织成“交通复工交响曲”,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进行主体桩基、承台、墩身和路基土方施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月12日复工以来,已有290余名工人陆续返岗,项目方设置了6个核酸检测点,给到岗的员工及员工家属免费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施工不受疫情影响。

记者了解到,常益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之一渝长厦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常德引出,经益阳到长沙西站,正线全长约157.5公里,通车后从常德至长沙只需1个小时,将大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截至目前,常益长高铁望城段桩基施工已完成51%,承台施工完成30%,墩身施工完成10%。

“除常益长高铁望城段外,我们区里还有长益高速扩容工程、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湘江大道北延线二期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有序复工。”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

“嘣!嘣!嘣!”在长沙高新区,319国道南侧的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工地上,强夯机夯锤坠地的声音此起彼伏。中联重科基建总监张少华告诉记者,眼下这里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强夯工作,压实系数达到承载要求,验收合格后就可以打桩了。

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是去年落户长沙的“超级产业项目”,占地面积约9000亩,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按原定计划,首开区土方机械园要在年内实现第一批挖掘机装配下线。

“2月9日正式复工之后,人员陆续返岗,我们腾出房间,备齐防疫物资,还安排专人测量体温,在工人的吃、住、行等方面,充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总之,我们要把疫情给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进度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张少华介绍。

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长沙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坚持抗“疫”不放松,一方面引导重大项目陆续复工。截至2月25日,长沙已有921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其中40个在长沙的湖南省重点项目中有35个项目复工,省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87.5%。

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告诉记者,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自1月27日以来,长沙市发改委和长沙市重点项目事务中心就安排工作专班,对重大项目开复工进行调度,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材料供应不足、防疫物资短缺、物流不畅等各类困难问题,为重大项目顺利开复工创造便利条件。

“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朝前走。”夏文斌说,长沙市还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门卫检查制、分时段就餐制、定时消毒制,科学防治、多措并举,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