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上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胥得意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2-28 10:38

女孩今年24岁了,在这个年龄,她对自己最满意的事情有两件。一个是自己的秀发。满头的秀发一披散下来,就像是一条黑亮亮的瀑布落在了背上。每到双休日,女孩喜欢骑着车出去兜风。风一吹,秀发如同一面展开的旗帜在身后飘扬起来。女孩常常以此为得意之事。

因对长发过于喜欢和自信,女孩从来不戴各种发饰,她觉得世上再好看的发饰也配不上这一头秀发,不加修饰的美才最自然、最美丽。

正是女孩太喜欢,她才对头发格外在意。每天早晨起来都要精心地梳洗一下,晚上再把秀发用毛巾包裹好,放在枕头一边,生怕睡觉不小心压乱了。有时母亲半是嗔笑半是嫉妒地对女孩说,“你对这头发心疼得甚过了你妈呢。”女孩向母亲撒娇,嗔声嗔气地,“它好不好,还不是遗传得好。”这话说得母亲心里美滋滋的。

女孩对自己另一件满意的事是工作。她是中心医院特护病房的护士。这个工作是她从小就认准了的。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男朋友曾经不解地问她:“这个工作又脏又累,有时还遭患者训斥,你就这么喜欢?”

女孩对男朋友说:“我出生时,生下来就没气儿了,我妈说要不是医生护士抢救及时,我根本就活不下来。我活都活不下来,还能轮到你把我这朵鲜花抢到手!”男朋友接不上话。

女孩看男朋友不吱声,又讲:“那年地震,我是被军医从废墟下救出来的。你看,我胳膊上现在还留有手术后的疤痕呢。”

“所以,你当年考大学时一心要考护理专业?”男朋友像是找到了答案。女孩看着男朋友,轻轻地点头。

在相处的日子中,女孩和男朋友越来越情投意合。男朋友不仅喜欢上了女孩的性格,同时也喜欢上了她的秀发。男朋友是一个军人,别看平时那双手舞枪弄炮非常粗糙,但是他竟然在网上学会了十几种编辫子的手法。只要探亲回家见到女孩,男朋友就给女孩编新潮的辫子。慢慢地,女孩也喜欢上了这样的交流方式。捧上一本书,静静地靠在男朋友膝前,让他细心地梳理头发,然后编出一个样式,再拍成照片给她看,女孩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浪漫和幸福的事。

两个人在一起编辫子的时光很温馨,就聊到了未来的婚礼。女孩说:“结婚那天,不想请化妆师,只想让你给我编个最漂亮的发辫。”男朋友说:“只要你愿意嫁,给你编一辈子发辫我都愿意。”

女孩和男朋友一说一笑中就把婚期定下来了,是这一年的正月十五。女孩说:“我对你没有别的要求,只求你把头发养得长一点,结婚那天做个帅气的发型。”男朋友说:“思念有多长,头发就留多长。”

年前,男朋友回家来准备婚礼了,可是省城突然发生了疫情,人们接二连三的得上了一种肺炎。最为可怕的是,很多医护人员由于近距离接触患者也被感染。而且,医生和患者都已经出现了死亡病例。

男朋友焦急地问女孩:“你们医院没有接收患者吧?”女孩忧虑地问男朋友:“你们部队有没有行动呀?”

疫情在不断地扩展,外省的医护人员成百上千的有组织地奔赴省城,一场全国的抗疫战斗打响了。新闻中,不停地出现着一个个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抢救病人的医护人员。由于怕病毒感染,他们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而且,为了工作方便,大多数都穿上了成人纸尿裤。工作条件十分艰苦。

这天一大早,男朋友给女孩打电话,相约要见上一面。

俩人见面了,按着电视里的要求,他们和街上的人一样都戴上了防护口罩。

这天,男朋友不仅戴着口罩,还戴上了一顶帽子,整个脸上只露出了一双眼睛。男朋友的眼睛里全是红红的血丝。女孩急切地问:“你怎么……”

男朋友告诉女孩:“我们的部队已经赶赴省城,我今天归队。”

男朋友归队的路上,收到了女孩发来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女孩一头秀发剪短了,虽不再柔美,却也英姿飒爽。女孩还附带了一行文字:跟着军人的脚步,我也上战场!

本文刊于2月21日解放军报“长征副刊”专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