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的交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胜之等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3-02 08:25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阶段,军队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时代发展需要,结合我军的使命任务,创作出一批又一批深入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这些作品有效凝聚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官兵士气,为夺取一次次战斗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军地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用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用动人的乐章凝聚军民同心的磅礴力量

军队文艺工作者深挖“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把音符谱写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致敬默默奉献的“最美逆行者”。

“风雨中挺立,挑战中奋进;一往无前,每当号角吹响”“你看党旗飘扬的方向,有我唯一铁打的信仰,全力以赴春天的梦想,大道直行,迎接新的曙光”。这首由乌兰图雅、叶翠等军地艺术家演唱的歌曲《党旗飘扬的方向》,赞颂了党对防疫工作的坚强领导,讴歌了在党旗指引下走在前列、奋勇战斗的党员先锋模范。

万家团圆除夕夜,陆海空3支医疗队450名军队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武汉。“解放军来了,亲人就在我身旁;血脉相连筑起防线,为我们把风雨阻挡。”由陈道斌作词、雷佳演唱的歌曲《解放军来了》,唱出了军民鱼水真情,歌颂了革命军人的血性担当,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海军总医院青年医生张新宇创作的歌曲《不要告诉我的妈妈》,“防护镜后的眼中有思念的泪花,深邃的隔离病房是守卫的哨卡”,词句质朴、曲风温暖,唱出了广大医护人员的心声;解放军文工团创作的歌曲《盼望你们的好消息》中唱到“待到春风能够自由呼吸,我用滚烫的胸膛拥抱你”,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坚定意志。

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一首首“抗疫”歌曲,一段段动人旋律,表达的是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抒发的是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深厚情怀,展现了广大官兵对英勇无畏“逆行者”们的崇高敬意和深深牵挂,也抒发了军民同心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

以直抵人心的画笔描绘众志成城宏伟画卷

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作品,激烈的战斗催生创作的热情。从1998年抗洪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每次国家遭遇困难考验时,也是艺术创作者们创作灵感的“迸发期”。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美术创作者们饱含着对战“疫”一线官兵和医护工作者的崇高敬意,自觉拿起画笔进行艺术创作。通过国画、油画、漫画、速写、海报等多样形式,为时代画像,讴歌人间大爱,彰显出了美术创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军队画家孙立新创作的油画《白衣天使•人民卫士》,以绿色和白色为主基调,既描绘了白衣战士的最美瞬间,又通过绿色通道的渲染向人们传递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王利军的作品《火线》,将海军军医大学医护工作者争相在请战书上按手印,准备进入重症监护室等一系列场景贯穿起来,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葛炎创作的《日日夜夜》系列作品中的“火神山工地”,以深邃的笔墨、鲜明的色彩对比,展现出火神山工地上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周末创作的铅笔淡彩画《闻令而动•驰援荆楚》,表现了在皎洁的月色中,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军队医护工作者紧急出征的使命担当。

这些绘画作品,既有恢弘广阔的叙事,又有细致入微的情感,饱含动情笔墨,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战“疫”一线的生动场景,具有直抵人心的感染力,展现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为我们呈现了一幅众志成城的宏伟画卷。

用“微艺术”架起抗击疫情的暖心桥梁

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微艺术”之“微”,在于人人都是创作员,用“微视角”采写战“疫”一线的“大世界”。

全媒体时代,新兴传播平台不断涌现。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平台,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宣传中,军队新闻工作者紧跟时代所需,积极创作短小鲜活的“微作品”,发出战“疫”正能量。

军队医护工作者承担了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后,《人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推出微视频《誓死不退》,讴歌了军民血浓于水的深情;中国军网微信平台推出《武汉战“疫”日记》栏目,采用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多样形式,为军队医护人员记录下真实感人的战“疫”日记;“人民海军”抖音号发布的《最美白衣逆行者》系列短视频,讲述了海军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表现了万众一心战疫情的豪迈情怀。此外,基层官兵也纷纷参与创作,他们绘制的抗“疫”漫画、防控病毒海报等作品,贴近基层实际,普及防护知识。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这些作品定格了一个个真实动人场景,形成了全民战“疫”的强大舆论场。

春天已经到来,“疫魔”终将被打败。军队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挥专长,勇担文化使命,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鼓劲!

本文刊于2月23日解放军报文化生活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