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政企同心稳住基本盘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昆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2 17:20

政企同心稳住基本盘

——河北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 王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各地指导外贸企业制订开工防控预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积极协助外贸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同时,加大线上政策信息发布、解读及网上培训力度,开展外贸企业精准帮扶活动,及时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

韩国客商寄来感谢信

秦皇岛神腾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双宾收到一封由韩国客商发来的感谢信,对中国企业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快速、及时交付粉丝产品表示由衷感谢。

据李双宾介绍,韩国客商在信中说,对中国政府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抓紧复工生产表达敬意。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在神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6台粉条生产机器满负荷运转。捞粉、规整、上架、外运……数十名工人戴着口罩、手套,在工序前忙碌着。

“现在公司还有36个订单未完成,每个订单大概有4万吨粉条,而且订单还在持续增加。”李双宾说,企业提出复工复产申请后,昌黎县政府安排专人驻厂,帮助企业完善用工手续,优先保证企业员工使用防控物资。“我们有信心完成客商订单。”

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一批重点水产品加工企业是传统外贸企业。其中,禄权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拥有7条单体速冻生产线,年生产加工能力10000吨,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

禄权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邵德荣说,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较大,“我们正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积极争取国家扶持政策,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真没想到,仅仅2天时间,就能如期把产品运到港口,感谢商务部门在紧急关头解了燃眉之急。”新兴铸管集团邯郸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海军说,疫情导致运输环节出了问题,本以为这批产品无法运到指定港口而违约。

新兴铸管集团邯郸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邯郸市复兴区,公司生产的钢塑复合管、输水用小口径不锈钢管等产品进出口业务涉及37个国家,年出口创汇约1700多万美元。疫情发生后,邯郸市复兴区商务局迅速下沉到区内重点生产企业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得知新兴铸管集团邯郸新材料有限公司运输环节不畅的情况后,我们火速与邯郸市商务、交通运输部门对接,把企业损失的时间夺回来。”邯郸市复兴区商务局局长张书娟说,交通运输部门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集装箱车辆顺利出入邯郸,减少了产品倒运次数。

范海军说,在复兴区商务局的帮扶下,公司按照合同如期发货1000余吨,还带动新签订合同2000余吨。

让出口企业“货畅其流”

2月25日,伴随着船舶离泊的汽笛声,满载货物的“石青石”号货轮从京唐港液体化工码头出发,前往荷兰鹿特丹港。

这批货物为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按期完成了英国BP石油公司订单。

河北唐山京唐港针对物流运输瓶颈,与海关、海事等部门协调联动,帮助出口企业打通物流痛点、难点和堵点,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出口企业“货畅其流”。

唐山港集团总调度室副主任王晓辉说:“对于复工复产原材料的运输,我们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统筹安排科学调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转。”

河北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权奇衡表示,河北支持外贸企业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外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同时,及时拨付出口信用保险补助资金,放宽理赔受理要求,优先处理因疫情发生的理赔需求。

(新华社石家庄2020年3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