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的“抢人行动”:珠三角复工率突破九成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浩苑、胥兆瑞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2 16:07

云浮市前往珠三角返岗复工人员在“返岗包车”旁准备上车(2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胥兆瑞 摄

与时间赛跑的“抢人行动”:珠三角复工率突破九成

新华社广州2020年3月2日电(记者黄浩苑、胥兆瑞)记者2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广东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90%,外省己返粤人员超过608万人,这显示返程高峰已经到来,珠三角复工复产速度在加快。

面对疫情冲击,珠三角政企合力进行接力赛,科学防疫的同时,想方设法输送滞留人员安全返岗。

广东云浮市农村居民李艳是全市50多万名外出务工者之一。过去的半个月里,受疫情影响,在佛山打工十来年的她一直发愁如何出门,担心因不能顺利返岗而失去工作岗位。

但村干部逐家逐户上门推荐工作、村里开出了直达工厂大门的专车,让她彻底放心了。最终她赶在企业正式开工前,顺利抵达了工厂。

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锋汉说,2月20日数据显示云浮返回珠三角的人还不到30%,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回去上班,但通过一系列坚决措施推动,2月22日以来,该市已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人员复工返岗输送通道。

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不止是云浮,围绕珠三角,广东掀起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人大战”。“你来上班我来买单!”各地政府跨地区跨省合作,派出专车、专列甚至专机免费接回滞留在家的企业员工。东莞对企业返工包车给予三分之二的补贴;顺德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生活补助;“云浮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出政府专车报名消息后,阅读量首次突破10万+……

与时间赛跑的“抢人行动”中,出现了更主动、更高效、更精准的新变化。云浮市将所有带屏幕的宣传车变成了“招聘车”,开进田间地头发送一万多条招聘信息。李艳形容,今年当地招工是“天罗地网”,“天上有网络招聘,地上有村干部敲门,睁眼就能看到。”一些地方还协助受影响的第三产业从业者以共享员工的方式进入其他企业和工厂,同时积极动员技工学校师生支援生产一线。

目前,珠三角快速推进的复工复产进程已经对稳定全球产业链和市场供应起到了重要作用。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伯恩光学公司是华为、苹果等跨国品牌的手机玻璃面板主要供应商,今年用工缺口达到3万人。伯恩光学人力资源总监俞耀川说,这家企业2月9日至2月18日仅返岗5403人,“在地方人社部门介入开展工作后,18日至26日返岗人数达到27338人,基本缓解了用工短缺。”

此外,此轮“抢人行动”还对珠三角发展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领域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已有62年历史的老牌照明企业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中看到了新商机,正在抓紧研发功能更齐全使用更便捷的杀菌灯具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张学权说:“冲击是短暂的,但中国经济能快速掌控局势,找到办法突围,从返岗复工的趋势看,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