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织密楼宇防护网严守复工安全

来源:新华社作者:鲁畅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3 15:28

推行“双楼长”制、开展“一米”行动

——北京朝阳织密楼宇防护网严守复工安全

■新华社记者 鲁畅

北京市近日发布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通告,要求加强人员聚集的商务楼宇、商住混用楼宇以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记者采访了解到,朝阳区商务楼宇共1122座,入驻企业超5万家,随着复工率和到岗员工不断增加,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如何“两手抓”?朝阳区推行“双楼长”制、开展“一米”行动,将楼宇防护网筑牢织密。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建外街道的北京银泰中心,一层进门处的测温区屏幕实时显示来访者的体温数据,工作人员定时对旋转门、出入闸机消毒,写字楼电梯执行50%限流措施……建外街道是北京市商务楼宇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截至目前,已复工企业超3000家,复工人数约3.8万人。

通过深化联防联控责任体系建设,建外街道探索商务楼宇“社区化”管理,建立每栋楼宇“双楼长”工作机制,由一名物业企业负责人、一名街道或社区干部对楼宇防控工作负总责,同时建好街道级台账、楼宇内企业台账和企业内员工台账。

徐岱川是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同时也是银泰中心C座楼长。他说,社区楼长及时提供政策指导,而企业楼长每天将楼宇信息上传。

楼宇防控怎么干?在楼长们组建的微信工作群里,物业企业楼长的问题迅速得到社区楼长的解答:落实楼宇进入测温,外来人员登记,禁止有风险人员进入楼宇;指导手册通过图片发到群里:加强电梯、大堂、卫生间等楼宇公共区域和空调的通风和消杀;餐厅间隔用餐或实行送餐制,减少人员接触……

徐岱川说,银泰中心不仅将要求和建议落在实处,还根据每日监测和数据汇总情况设置临时隔离区。对体温检测偏高人员,在临时隔离区配备水银体温计,并提供就近发热门诊电话和地址。

记者了解到,除推行“双楼长”制外,朝阳区要求每栋楼宇必须与属地签署责任书,制定专门的防疫方案。建外街道工委副书记林琳介绍,目前辖区内商务楼宇全部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共3800家辖区内企业也签订了责任书。

与此同时,千余所楼宇积极响应朝阳区商务楼宇管理方、入驻企业和企业员工发起的开展“一米”行动、创建“零感染”楼宇倡议,包括不带病上班,交谈时距离不少于一米;开会前通风半小时,参会人员间距不少于一米;排队乘梯或等餐期间,人员间隔不少于一米;公共空间用餐时,用餐距离不少于一米等。

在辖区内多个商务楼宇中,“一米”线提示随处可见,电梯间等公共区域中,地上黄黑相间的标示线标明一米以上的排队距离,不少企业都张贴“一米”行动的宣传海报,办公区的工位设置也都在一米以上,且在岗员工密度不高。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督促楼宇、企业严格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朝阳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发展的18条措施,在市级政策要求免收国有企业出租房产2月份房租的基础上,承诺3、4月份房租减半,鼓励商务楼宇、文创园区、科技创新园、商场等社会企业减免租金并配套奖励资金,设立中小微企业防疫应急续贷基金专项信托计划,强化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华社北京2020年3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