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毛青:危险的地方,我第一个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传顺 陈国全 范显海 发布:2020-03-04 16:58: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危险的地方,我第一个进!”

——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毛青影像录

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陈国全 范显海 摄影报道

毛青步伐坚定地走向火神山医院工作岗位。

一次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一次次直面疫情的逆行,与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身为感染病防控专家,毛青一次次领令出征。

他的身影,离危险最近。抗击“非典”,远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阻击禽流感疫情,毛青都是冲锋在第一线。毛青说:“我是传染病防治专业出身的,责无旁贷。”

他的身影,离战友最近。第一个进入病毒污染区的是他,指导、监督战友做好自身防护的是他。战友们称毛青是“可以生命相托的人”。

他的身影,离患者最近。在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他熟知每一个分管病人的病情和心理,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医病医心,用亲切笑声传递温暖和希望。

56岁,36年党龄,40年军龄。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毛青说,你得配得上写进履历里的每一个数字,对得起共产党员、军人、军医这几个身份。

2014年8月,国家援非抗埃医疗队第一次抽组时,单位报送的2人名单中有他。那次出征,在160多人组成的医疗队里,他是那个“最后拍板所有医疗行为”的人。

2020年除夕夜抵达武汉,第二天进驻金银潭医院,毛青和战友们争分夺秒,48小时内就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制订工作规范流程、明确医务人员分组等工作,并整体接手医院综合病房楼的两个病区。当天,不到5个小时,他们就收治了7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疫情如火,毛青时刻脚步匆匆。

“危险的地方,我第一个进!”“我有经验,跟我来!”来武汉后,无论是接诊观察、救治病人,还是搬运物资、洗消防护,毛青总是冲在第一线。

在火神山医院,在泰康同济医院,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毛青参与制订感染控制工作规范流程,形成最终的“毛版方案”。

综合科是火神山医院开科最晚的科室,身为医院两个专家组副组长、任务繁重的毛青站了出来,请战担当科主任,冲到救治第一线。仅半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开始接收患者入院。

此刻,战“疫”正在进行。捷报,不断从一线传来,毛青却始终保持清醒。他说:“越是总攻的时候,越要一鼓作气。”

“不仅要打胜仗,还要实现零感染。”毛青坦言,工作一个月时间,可能会有麻痹大意思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每一名队员具备科学的专业素养和严谨的职业养成。

毛青总是冲在战“疫”第一线。

1 2 3 4 5

责任编辑:尚晓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