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战“疫”一线“ICU大管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传顺 陈国全 范显海 高辉 发布:2020-03-05 16:58: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疫”一线“ICU大管家”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影像录

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陈国全 范显海 中国军网记者 高辉 摄影报道

爱笑的陈静,说起这次在武汉抗疫前线的感受,滔滔不绝。

爱笑的陈静,没想到会以“硬核护士长”之名登上了网络热搜排行榜。

“每天讲两遍不够,我就讲两百遍!”“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这是医疗队刚刚进驻汉口医院的一段视频,急促语气“吼”出来的声音,让陈静被网友称为“硬核护士长”。

严厉、唠叨、苛刻、事无巨细,是30年从事急诊急救、肾内科血液净化护理工作,留给陈静的职业印记。而这“硬核”的背后,有着一颗柔软的心。

6年前,陈静将微笑带到了遥远的利比里亚。在与埃博拉疫情战斗的日子里,身为护理组长的她,将笑脸画在防护服上,穿梭于各个隔离病房。尽管不能看到陈静真实的笑脸,但当地居民记住了防护服上的笑脸。他们说:那是他们见过的最美中国笑脸!

2年前,陈静跟随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8”医疗服务任务。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大洋洲到中南美洲……在8个月的时间里,她的笑容伴随和平方舟的远航航迹一直延伸。

“硬核”背后是胆识。第一个为重症患者翻身、第一个为患者清洗身体……无论是在汉口医院还是在火神山医院,进入重症监护室,陈静总是将自己排在第一梯队第一班次。

陈静担任重症一科护士长,主要负责感染控制工作,也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堪称“ICU大管家”。

进驻火神山医院之初,走进刚刚建成交付的重症监护室,工作千头万绪,陈静带领从全军各单位抽组的50名护士,一边安装设备,一边熟悉装备性能。

凭着多年急救经验,陈静整理出1000余种药品、耗材、器材,从仓库“蚂蚁搬家”一样,迅速转运到病房……“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成了具有专业水准的ICU!”这位护士长让战友们刮目相看。

那年,上海评选出首届“仁心护士奖”。颁奖词这样评价陈静:“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面对患者她付出的是丝丝真情,份份关爱,舍小家为大家,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无时无刻不在奉献!”

爱的暖流,汇聚武汉三镇。每天,陈静和战友们为爱而战。

每当夜幕降临,或晨曦微露,陈静往返医院和住地,都会看到沿途临江楼群大屏上耀眼的字幕。

一个细节让她和战友们不约而同绽放微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幕,如今已经换成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责任编辑:赵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