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侯磊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7 11:52

全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已帮助两千余个村、十六万余户、四十三万余名群众脱贫摘帽

解放军报讯 记者侯磊报道:随着产业孵化园、合作养殖社等项目的实施,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不足2000元增加至8357元……日前,从新疆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拉玛斯村传来的好消息,让驻疆某师官兵备受鼓舞——他们定点帮扶的贫困村脱贫摘帽了。在南疆,这样的村子共有69个,驻军官兵通过重点帮扶、整村推进,已使22个村脱贫,千余贫困户挂账销号。

这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4月24日在京召开的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指示,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村、29.3万个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接续援建156所“八一爱民学校”、113所贫困县县级医院。截至目前,数万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与群众并肩攻坚,已助力2061个村、16.4万户、43.7万名群众脱贫摘帽。

发挥优势、打造特色,是全军部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亮点。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军87所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累计派出302批1700余人次驻点帮扶,受援医院80%达到二级甲等以上。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结对帮扶西藏米林县医院,每年选派专家骨干蹲点3个月以上。结合驻地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对较弱的实际,西藏军区部队、武警新疆总队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贵州省军区推荐2000多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支持建强战斗堡垒,壮大脱贫骨干力量。另外,军队科研院所借助人才优势举办各类培训班2100多期,培养了一大批致富带头人。

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是全军部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条经验。在革命老区,西部战区陆军、井冈山人武部等帮助修复红色遗址遗迹,引导群众通过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办农家乐等方式增加收入。在偏远山区,驻军官兵支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形成持续脱贫新动能。南部战区陆军引导南宁市西盛村村民发展黑山羊养殖项目,帮助这个村年均增收20余万元。在少数民族地区,驻军官兵广泛开展“结对认亲”活动,推进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同时,子弟兵持续实施“蓝天春蕾计划”等,帮助上万名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

据悉,下一步,全军部队将在持续打造扶贫特色品牌基础上,持续压实责任,把参与脱贫攻坚与支持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扶贫工作由“参与攻坚”向“常态援建”转变,通过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帮助尚未脱贫的帮扶对象如期脱贫,确保帮扶效益可持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