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火神山医院护士长赵孝英:“挽救生命就是践行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赖瑜鸿 李大勇 罗进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09 14:58

“挽救生命就是践行使命”

——记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长赵孝英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特约记者 李大勇 通讯员 罗进

除夕夜,听闻抽组医疗队驰援武汉,赵孝英全身热血沸腾,主动请战。

出征时的情景,赵孝英再熟悉不过。

汶川抗震救灾队伍里,有她;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的队伍里,有她……这位来自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的护理专家,一次次冲锋在“战场”上。

如今,作为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长,赵孝英有句话代表着战友们的心声:“挽救生命就是践行使命。”

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担任病区护士长的赵孝英和战友们争分夺秒,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病区传染病房改造任务。转战火神山,病房边建设边验收,赵孝英与建设人员交流的声音,从早晨的清脆变为下午的沙哑。

那天,病区首次收治患者,原计划展开47张床位,可一下来了60名患者。赵孝英临时组织病区加床,仅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患者的收治。

投入战斗,赵孝英常常忘了时间。

那天离开“红区”,她身上防护服的有效防护时间仅剩一个小时。很多人劝她,这样太危险,可她说:“多在‘红区’工作一分钟,就能多掌握一些患者的病情,让患者心里更踏实。”

把患者当亲人,赵孝英的心里始终装着患者。

得知病房里有3位60多岁的糖尿病患者,她马上联系医院保障部,要求为他们配送适合糖尿病人的饮食。病区开展医护一体化查房,她全程参与医生查房,现场调整护理方案,及时落实医生查房建议。

“护士长,再不走,就没有班车了。”“47床患者很不稳定,我不能走。”让赵孝英放心不下的,是一名有多种基础病的患者。

那天,那位患者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赵孝英和医生张晓华冲进“红区”,与值班护士一起调整呼吸机参数、吸痰、用药……“战斗”结束,已是夜深人静。

“凡是急事难事,赵姐总是冲在前面。”护士蒋小娟说。

一次又一次,赵孝英冲锋在前。

汶川抗震救灾,数百名受伤群众急待手术。赵孝英和战友们冒着余震搬器械、搞洗消、准备药品。当时,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完成手术室设置,就能多抢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援非抗埃,赵孝英穿上13层防护服,越过医患1.5米距离的“红线”,护理危重症患者。一次,一名重症患者持续呕吐,她一遍遍清理呕吐物,一次次重新穿刺留置针。那次任务,她与战友成功救治持续高热长达15天的7岁重症患者。

奇迹的背后,是战友之间的生死相依、性命相托。

进入“红区”前,赵孝英一遍遍督促大家练操作、走流程,反复讲解、反复纠正。

“不要走得太快!”一天,赵孝英在“红区”看到护士陈兰去为患者抽血时走得很快,外层隔离衣飘起来了,她立即叫住陈兰。每天,赵孝英都要进入“红区”。她说,看着队员有什么问题及时指出来,心里才踏实。

在队员们眼里,赵孝英是严厉的护士长,也是知心的大姐。一天,有一位护士呕吐了,赵孝英一边电话指导如何处置,一边穿上衣服准备去顶班……

工作间隙赵孝英有时依窗望外。看着安静的城市,她常常想起家人的询问:何时返回?她无法回答家人,因为她知道:疫情不息,战斗不止!

解放军报武汉3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