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不传不信 “疫”起鉴谣|中国驻韩使馆3月份暂停办理中国护照?上海虹口足球场成“集中隔离点”?别信!

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中国驻韩使馆3月份暂停办理中国护照?

谣言: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3月份中国护照签发业务暂停办理”,不少中国公民来电向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求证消息真伪。

真相: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特就此澄清如下:

“为确保在韩中国公民的正常工作生活,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在全力防范疫情的同时,正常办理护照/旅行证。

但鉴于目前每天到我馆办证大厅人员数量仍在500以上,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我馆鼓励申请人根据自身情况及办证紧迫程度合理安排办证计划,适当提前或推迟我馆均会予以受理。

再次提醒广大同胞不要轻信非官方渠道获取的信息,更不要未经证实就在网上散布。请及时关注驻韩使领馆发布的消息。”

上海虹口足球场成“集中隔离点”?

谣言:

3月8日,微博、微信群中出现多个传言称,“上海虹口足球场被作为重点国家回沪人员集中隔离点”,亦有传言称是“上海重点国家回沪人员集散地”。

真相:

3月8日晚,上海市虹口区政府新闻办通过微博官方账号“@上海虹口”回应称,传言与事实不符。

据称,根据上海市确定的涉外疫情防控和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所有中外人员,凡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一律实施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14天。并且,各区主动关口前移,在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安排专车、专人,集中接送需要在社区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人员。

经综合考虑交通组织、服务保障、安全防护等实际情况,虹口区将虹口足球场场馆外指定区域选定为从机场接回人员的交接点,将居住地在虹口且在机场经体温测量正常的入境人员通过大型巴士送到该指定区域,再由各街道快速接力,用小型车分别护送到家,确保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形成工作闭环。

该指定区域仅仅是一个人员交接点,而非网传的“集中隔离点”,“上海重点国家回沪人员集散地”的说法也不准确。

湖北浙江等地人员陆续返回,内蒙古地区面临新危机?

谣言:

近日,一则“告诉家人和朋友,预防疫情没有过,内蒙古地区面临新危机”的消息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广泛传播。

真相: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网信办以及通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证实此消息为谣言。上述三部门表示从未下发过这样的通知。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内蒙古已经连续多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并不能因此放松警惕,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还是很有必要的。对于从疫情较重的城市返回内蒙古的人员,相关部门会做好动态监测以及“自我隔离观察”的预防措施,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居民健康信息电子档案,随时排查管控,严防疫情输入。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阿昔洛韦可预防新冠肺炎?

谣言:

近日有网友称吃阿昔洛韦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

不能。虽然阿昔洛韦是抗病毒药,但它是窄谱抗病毒药,只对单纯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有抑制作用,对新型冠状病毒并无抑制作用。提示:阿昔洛韦是处方药,切忌自行服用药物预防新冠肺炎。

带氯字消毒剂均可用于新冠病毒消杀?

谣言: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带氯字消毒剂均可用于新冠病毒的消杀”。

真相:

低效含氯消毒剂并不能杀死新冠病毒。名字含氯字的消毒剂常见的有苯扎氯铉、氯己定、氯二甲酚、对氯间二甲苯酚等,虽然名字里都有氯,但这些属于低效消毒剂。对于一般的细菌有杀灭作用,但对结核杆菌、新冠病毒,某些真菌以及细菌芽孢仅有抑制作用。常用于环境或物体表面、空气的消毒、餐饮具消毒、污水处理等。

以84消毒液为代表的高效消毒剂是本次疫情中被使用最广的消毒产品之一。但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酒精、过氧乙酸等也被普遍使用。漂白粉、高效杀毒泡腾片等名称不含“氯”字消毒产品,也都是含氯消毒剂。

喝单枞茶可防新冠肺炎?

谣言:

有传言称“钟南山说多喝单枞茶对防治新冠肺炎有重大效果”。

真相:

单枞茶与其他茶一样,都具有一定的养生功能,但是与预防新冠肺炎,完全搭不上边。

专家提示,喝茶养生是科学的,但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喝茶会预防新冠肺炎一类的疾病,单枞茶也不例外,喝茶能阻止肺炎病毒的生长蔓延,更是无稽之谈。

新冠病毒会在夏季自行消失?全球基本药品极缺?

谣言:

近日,网传“新冠病毒会在夏季自行消失”“全球基本药品极缺”等消息。

真相: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介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我们还不清楚新冠病毒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表现,我们要假设新冠病毒还有继续传播的能力,不能寄希望于新冠肺炎就如流感一样到夏天就消失,我们不能做这样的假设,没有证据表明这会发生。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抗击病毒,不能指望它自行消失。”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影响全球药品生产,但全球范围内基本药品供应并未出现迫在眉睫的短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