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茹:“亲爱的,战‘疫’凯旋就做你的新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均波 冯振洲 杜家鑫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3-28 23:23

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二病区护士王梦茹

“亲爱的,战‘疫’凯旋就做你的新娘”

王均波 冯振洲 杜家鑫

王梦茹在病区走廊拍了一张为武汉加油照片(王亚杰摄)

“亲爱的,你们什么时候回来,我要给你准备一套最美丽的婚纱!”3月28日,某部中士马俊伟在视频中,对千里之外战“疫”的妻子、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二病区护士王梦茹许下诺言。

“病区里还有不少重症病人呢?我要守到他们全部康复出院,战‘疫’凯旋后就做你的新娘……”刚走出“红区”脱下防护服,脸上还有勒痕的王梦茹甜蜜地回应老公。

“春节前领的结婚证,我与老公早就商量着,等春暖花开时,拍婚纱、办婚礼。”王梦茹笑着告诉记者:“婚房都弄好了,双方老人也在催着,但愿早日战胜疫情,飞到老公所在的部队探亲。”

对王梦茹来说,错过婚期,并不遗憾。这一天,是王梦茹在火神山医院战“疫”的第56天。56天前,王梦茹还怀着忐忑的心情,担心能不能入选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

两年前,王梦茹通过部队招考,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一年前,她在联勤保障部队比武竞赛中取得名次。“年轻气盛,有冲劲,她特别想在重大任务中锤炼自我。”队友杨秋芬说。

除夕那天,得知单位要抽组人员支援武汉,王梦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递交请战书时,我发现一个问题。”王梦茹说,“很多同事的请战书里,都写着‘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特别担心自己不是党员而落选。”

最终,医院党委在确定人员名单时,王梦茹凭借过硬的护理技能如愿入选。出发前,她饱含真情地写下入党申请书,悄悄放进行囊中。

2月1日,医疗队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4日,医疗队开始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医务人员既要整理病区,又要收治患者,每天都在与疫魔赛跑,工作节奏急速运转。战“疫”之初的王梦茹咬紧牙关,不知疲倦地坚持战斗。

王梦茹正在核对药品(李顺飞摄)

王梦茹认真登记贵重药品使用情况(李顺飞摄)

“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疫情,刚开始甚至有点不敢靠近患者。”回忆起初到火神山医院的场景,王梦茹坦言自己的害怕和顾虑。

“红区”内,护士长李丰芹担心王梦茹年纪轻、经验不足,先是安排让她跟在后面。几天后,王梦茹就开始找到李丰芹要“待遇”,要求去临床承担护理工作。

在隔离病房的特殊环境里,护士们不仅要完成基础护理,还要照顾患者生活起居,甚至帮病重患者换尿垫、端水喂饭。“在家里,衣服都是妈妈帮我洗,在这里,患者饮食起居和大小便都由我们来照顾。”王梦茹说。

近两个月下来,大家都说王梦茹变了。这个“90后”的小姑娘,变得成熟、老练、沉着、冷静。不仅脏活累活抢着干,王梦茹还把科里有着31年护龄的黄咏梅树为自己的榜样。

“科里遇有急难险重任务,她都抢着上,年近五旬了,仍然冲在前面,工作一丝不苟,有担当,有魄力。”王梦茹暗暗定下目标,告诫自己“一定成为她们那样的人”。

王梦茹在抽取胰岛素注射液为病人进行餐前注射(王亚杰摄)

王梦茹为患者消毒,准备注射胰岛素(王亚杰摄)

这个病区32名护士中,29名是党员,16人在原单位就担任了护士长,护理经验丰富,冲锋战“疫”的形象在王梦茹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月16日,王梦茹在火神山医院写下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她用行动践行自己在申请书中的承诺。

这个病区60张床位,大多是重症患者,护理工作量很大。患者蔡先生患有脑梗,还做过胃全切手术,身体较胖,常年卧床。王梦茹主动申请去护理,每天定时给他擦洗身体。蔡先生牙口不好,王梦茹提前将食物打碎,用小勺一点点喂他吃;喂药时,她温柔地鼓励患者,一粒粒喂到嘴里。

经过精心护理,蔡先生终于摘掉了呼吸机,康复出院。

“梦茹平时性情内向平和,但工作起来判若两人。”李丰芹说,“她时时处处抢在前、干在先,想方设法把患者护理好。”

王梦茹与即将康复出院的患者合影(王亚杰摄)

“15床生命体征异常,快来……”正在配药的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护士王梦茹,闻讯后立即冲向病房。

患者心电监护显示心率为130次/分,血氧饱和度降至80%。王梦茹将患者扶至侧卧状,调大氧流量、建立静脉通道,配合医生使用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调整治疗参数……

操作流畅,剂量精确。5分钟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步恢复正常,转危为安。

此时此刻,火神山医院为34名一线抗疫人员举行的火线入党宣誓仪式,正在病区外庄严举行。新党员举起右拳那一刻,同一批被临时党委批准火线入党的王梦茹,正在病区内汗流浃背地忙碌着。

“守护生命,就是最直接的党性淬炼。”王梦茹说。从“红区”出来,错过火线入党宣誓仪式的她,在党员留言板上写下6个字:“冲锋时,请叫我!”

医护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