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士到“编外药师”:只要分到战位上,就一定努力干出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季波 王均波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30 10:38

“王乐快去库房搬几箱外科口罩。”

“王俊伟赶紧把这些物资盘点归类一下。”

……

王乐和王俊伟是火神山医院勤务保障大队两名普通士兵,因工作需要,调动到药械科工作。

两位年轻的战士充满朝气,平时军事训练顶呱呱,现在突然把他们安排到药房,面对琳琅满目的药品,他们一时间不知道从何下手。

他们没有学过专门的药学知识,除了一点简单的吃药常识外,对药名都不太知晓,更不用说懂得一定的药理知识了。

本来他们以为,来到药房就是帮帮忙而已,比如搬运药物进库房,或者帮忙打扫一下卫生,顶多还要帮忙运送药品到临床科室。

事实上,这些只是他们日常工作内容的一部分。

火神山医院药房最忙碌的时候,担负着1000余名患者的用药保障工作,仅有的专业药师们根本忙不过来,两名战士看在眼里,都觉得自己应该再干多一点,为救治患者出点力,也为药师们分担点工作。

王俊伟与领药人员交接核对药品

于是,他们开始了从普通战士向“编外药师”的转变过程。

首先,他们向药师们虚心求教,掌握了药品的分类知识,搞清楚之后,即使没有药师的指点,他们也知道了药库里药品分类摆放的规则。每天药物进货之后,他们都可以准确地把不同的药品按照分类摆放好,方便药师们取用。

王乐在清点库房药品

同时,他们还主动承担了请领消毒耗材、前台接单的跑腿工作。他们每天首先查看一遍消毒耗材的使用情况,根据消耗数量的多少确定当天的请领数量,让原本负责这一工作的药师抽出身来去做更重要的工作,忙完耗材请领之后,他们还主动到药房的前台,担负起前台的接单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分派好,为药师们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极大提高了药师发药效率,更为救治患者赢得了时间。

除了这些,他们还担负了部分数据统计工作,比如登记发放一些耗材数量、统计药房每日的工作量等,他们认真记录,仔细统计,从未出过差错。

王乐在核算工作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岗位锻炼,药械科的药师们和经常来领药的护士们都夸他俩是不折不扣的“编外药师”!

这就是我们的战士,不管是专业的,还是“编外”的,只要分到战位上,就一定努力干出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