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冲锋,我们为前方提供“战袍”和“钢盔”!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3-31 17:27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顶楼,一个弥漫着各种消毒水味的房间里,对讲机里传来了急促的话语:“紧急呼叫消供科!感二科正在会诊,洗手衣告急,请求立即下送”“呼叫消供科!呼叫消供科!我是感三科,护目镜马上用完了,请求支援,听到请回答”“消供科收到,我们立即下送,请科室相关负责人准备接收”这样的场景每天不知道要上演多少次。

傍晚的光谷妇幼华灯初上,潮湿的空气中透着一丝凉意,还记得在离开家乡站台悄悄哽咽的时候就下定决心,要到这次战役最危险的阵地去,但得知不能在临床一线,而是在二线科室做辅助的时候,我心中难免有些小失落。科室初建,从零开始,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想到几十个小时后就要有上千件的洗手衣和护目镜要回收和发放时,没有时间彷徨,我们用推车一车一车地清除室内垃圾,楼层水管未接好我们就到其他楼层一桶一桶打水冲刷地面上的尘土。为了避免弄脏自己心爱的军装,我们穿起了配发的制式雨衣,护理部孔主任还给我们起了一个绰号——“雨衣小分队”,主任说:“大大的雨衣下藏着小小的身躯,却藏不住无穷的力量。”有了领导的这番鼓励,我们暗自下定决心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讲述人梁爽正在进行日常工作。

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团结抗疫。消供科这10人的护理团队,由多个医院的护士长和护理骨干组成,年龄差距近30岁。一线战友的防护装备分为三层:内层洗手衣(也称手术衣),中层防护服,外层隔离衣,而我们的主要的工作就是在一个仅有几张大桌子的房间里,几个姑娘与堆积如小山的洗手衣展开“较量”。平均身高不足160cm却要每天推着一人多高重达几百斤的回收车,往返于15个科室之间,把近千件衣裤送到战友手中。护目镜反复洗消磨损较严重,为了保证一线人员佩戴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我们逐个检查护目镜的系带和镜面磨损程度,将不合格的筛选出来单独包装并做好标记,根据不同科室的要求和佩戴习惯分别下送至15个科室。看似简单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却对体力和耐力是极大的考验。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姑娘们不光配合得越来越默契,还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今天是我们开展工作整一个月,虽然不曾与患者面对面,却与病毒密切接触。在我们看来,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洗手衣,而是一线战友冲锋的“战袍”;我们精心挑选的不是护目镜,而是一线战友用来抵挡子弹的“钢盔”啊!这正是我们在这场战疫真正的价值。

相约春天,相信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凯旋!

讲述:梁爽

整理:孙威、杨继涛、崔永辉

讲述人梁爽正在进行日常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