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心理重建,军队心理专家在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玥、王之辉、曹树鼎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01 10:20

“治愈出院后,在隔离期间情绪再次陷入低谷,总担心自己会复发,就在我不知所措时,心理专家通过在线疏导,帮我渡过了心理这道关。”近日,武汉市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患者陈先生治愈出院后,在隔离期间,出现了严重焦虑、失眠等症状,后方心理专家对他进行了50分钟的远程疏导,有效缓解了他的负面情绪。

专家团队对患者心理创伤进行讨论研判

一些患者康复出院,但其心理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如何为患者愈后焦虑、抑郁、失眠、创伤后的应激障碍等提供持续、便捷、专业的心理疏导,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心理科副主任曹志永联系了后方医院15名高职专家和高资历心理医生,组成后方心理服务专家团队。他们通过建立心理服务专家微信群,精准掌握心理创伤的特点规律,科学研判患者治愈后的心理健康形势,采取在线量表测评、疑难会诊、综合评估、一对一干预、团体辅导、跟踪随访等具体措施,为感染治愈患者提供持续心理服务,帮助患者重建健康心理,回归正常生活。

在线量表测评

“在疫情暴发期间,临床的心理危机干预目标主要是消除或改善患者强烈的情绪反应和精神症状,使患者能够更好地接受治疗。”曹志永介绍。患者在治愈出院后,心理创伤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通过专家团队组成在线服务群,可以使康复者们的心理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治愈出院后,有一位患者一直紧闭房门不敢出来,担心再次被感染,每天对使用的物品进行多次消毒,反复测量自己的体温,就连咳嗽一声都感到害怕,晚上很难入睡。他通过微信群向专家求助,结合在线量表测评结果综合评估后,心理专家通过视频系统对他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并组织心理训练师对他进行了肌肉放松和心理脱敏训练,他的焦虑情绪得到明显改善。

专家对治愈患者进行在线疏导

“出院后持续的心理服务,就是为了让患者尽快回归生活,把心理创伤降到最小。”据后方心理专家介绍,在心理应激发生的一段时间后,容易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疫情过后,患者的身体虽被治愈,但心理的重建需要时间,有些人容易出现对环境过度警觉、精神麻木、创伤体验回放等创伤后应激症状,有些人会出现精神压力过大、焦虑、抑郁、自卑孤僻等负面情绪,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现象,但有些人如果得不到专业的心理支持,可能会影响终身。

这段时间,越来越多的治愈出院患者通过一线医生的推荐,在线向心理专家团队寻求帮助,通过接受在线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来实现心理的自我重建,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