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艳:像“干女儿”一样照顾好病房里的“亲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雷艳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4-02 15:50

雷艳:像“干女儿”一样照顾好病房里的“亲人”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雷艳

3月13日是我来泰康同济医院工作“满月”的日子。那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入党啦!还第一次上了央视!在部队医院工作了快二十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的心愿。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地点,实现自己多年的愿望,这份激动的心情,实在是难以用语言表达出来。在下班回驻地的车上,我兴奋的一点也没有像以往那样感到疲劳,这些天以来的许多事不禁像潮水般涌现在眼前。

第一幕:出发

1月12日,当从媒体上得知武汉疫情“大暴发”的时候,我判断武汉可能需要医护支援,立即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赴武汉进行支援,身为受组织培养十余年的文职人员,又是多年的科室护士长,在此刻,我必须义无反顾地站出来。2月13日受命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带着父母的理解、老公孩子的支持、朋友同事的鼓励与祝福前往武汉。

第二幕:齐心抗疫

感15科二病区是我负责的区域,分管着43个病人。第一天晚上查房时发现3床陈妈妈好像没有胃口,医院发的盒饭被搁在一旁,我上前问道:“陈妈妈,饭菜不合胃口吗?没见您吃两口”,老人有些难过地说:“2月10日来住院的,前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今天CT检查却说有一些问题,这个肺炎是不是不好治,加重了啊?”说完陈妈妈就低下了头,情绪明显很低落。听完她的话,我猜想她可能是担心自己的病情加重了,有心理负担。于是安慰她说:陈妈妈,治疗肺炎的过程中病情有反复是很正常的。你只要坚持接受治疗,过几天肯定就能恢复了。你接受治疗的同时要增强体质,病毒才会去得快啊,现在武汉这天气饭菜放一会就凉了,你就更吃不下啦。

说完过后她依然没有动筷。在近20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我接触过不少这样的病人,因为过度担心自己的病情,情绪低落,茶饭不思,更不能很好的配合治疗。他们的情绪是不可能通过一次对话就好转起来的。但是不吃不喝,没有营养,身体怎么能恢复呢?第二天我就带了些自己的麦片、水果、牛奶到陈妈妈的病房,喂给陈妈妈吃,一边笑着和她说:“陈妈妈,饿肚子可不是好事,而且营养跟不上,你怎么恢复呢?你看医院的饭菜可能不合胃口,我给您带来这些,都是易消化有营养的,试试吧。您也不用和我们客气,想吃什么了和我们说,我们给您带的,还不收钱的哦。”看着我诚恳的眼神,陈妈妈终于吃了一些。

从那以后,每天上班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床边给她送饭、送药,嘘寒问暖,她也像有默契似的,每天早上都在病房门口等我。有时候我会用幽默的海南本地方言逗陈妈妈开心,调节她担忧的心情,给她加油鼓劲,早日战胜病魔。同时为了分散陈妈妈对疾病的注意,教她做操、正确的七步洗手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的身体逐渐恢复了。慢慢的她也就更信任我了,我和陈妈妈的感情更深了。“哈哈,你这丫头,服务态度好,太麻烦你了,以往啊觉得谢谢这句话很客套,但现在我觉得没有比谢谢更能表达我想说的话了。“真的谢谢你了”,随着病情的好转,陈妈妈非常开心,逢人就夸我服务态度好,说她没有女儿,想认我做干女儿。她还经常当我们的翻译员,安慰其他病人配合治疗。

雷艳与“陈妈妈”合影留念

病房里收治着各种各样的新冠病人,19床李叔直肠癌术后肠造口,受疫情影响,造口袋已有近一个月没有更换,造口底盘也已松动,造口处污秽不堪,他心里十分焦急,生活上的不便使得他情绪很低落。以前我也护理过这样的病人,理解李叔叔的感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院里多方寻求无果后,只能联系远在海南的同事,帮我买了几套造口袋和造口底盘快递过来。收到后我第一时间就赶到医院,帮李叔叔更换了干净的造口袋,他的心情一下子就好起来了。

32床孙大哥平时沉默寡言,经过几次交流失败后,我主动提出加他微信,通过微信开导他,这样的交流方式他很乐意接受。有一次在微信聊天得知没有换洗的保暖内衣,身上这套已经穿了很久了,想换又没有,十分无奈。第二天我就给他买了一套。他换上干净的保暖内衣后,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经过慢慢的开导,他的心情也逐渐的变得开朗了,非常乐观,积极主动的配合治疗。

患者祝阿姨因为身材比较高大,我在医院帮忙协调的衣物不合身,我就又给她买了一套大码的衣服,穿上合身的衣服,她感动地留下了眼泪,还把这事也和家里人说,一直夸我很贴心。还有患者高叔叔,入党宣誓前当着记者的面表扬我,说我不是党员胜似党员,说的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很多患者夸奖我的话都传到陈妈妈那里去了,她笑说:“我要认你为干女儿,现在倒成大家的干女儿了”。作为“干女儿”,在做好治疗的同时,也一定帮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他们虽然是传染性很强的新冠肺炎患者,但在我们医护人员眼里,他们一样是普通病房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兄弟姐妹,一样是团结互助的亲人,只不过需要更加精心的照料。感15科二区的每一位患者,都是我的亲人。

第三幕:荣光时刻

回想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小护士,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加入到军队文职人员这个优秀的群体中来,并且逐步成长为一名护士长,又光荣的火线入党了。虽然过去在护理工作的岗位上也取得过很多荣誉,但是,都没有这份荣誉让我更自豪!我深知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培养,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这些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国力取得了强劲的增长,如果没有春节前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决部署,调集全国的医疗资源援助湖北,我们都难以想象现在的武汉、现在的湖北、乃至现在的中国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反观现在,全国各地的病人都能接受免费的治疗,现有病人日益减少。我想,这些得到救治的病人,还有更多得益于及时防护而没有被传染的普通人,应该和我一样,都是非常感谢我们这个党,这个现代化中国的领路人!

尾声:

全力战疫不辱使命,杏林春暖载誉归去;不忘初心无畏逆行,山河无恙使命达成:武汉因我们而骄傲,我们因胜战而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