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烈士的同事们挺身而出

来源:新华网作者:罗建斌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03 14:03

新华网南昌1月31日电(通讯员罗建斌)三十年前,熊云清烈士为了保护旅客的安全,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三十年后,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熊云清的同事们,选择挺身而出,站在了保护旅客安全的最前面。

凌晨写下请战书

1月27日下午,两位盲人从K243次列车上下车,正在站台上的值班员孔远繁,立即上前引导。攀谈中,得知他们是母子,由于K243次列车经过湖北,他们开始还担心到站后没人管。孔远繁一直把他们引导到出站口,测完体温,交到前来接他们的女儿手上,这才回到站台。

鹰潭车站客运车间是全国铁路系统的老牌先进集体,三十年前熊云清烈士就是为了保护旅客的安全,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孔远繁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就是要站出来,尽全力为旅客、为社会做点事情。在第二天晚班的凌晨,他把一份请战书交到了车间书记寿一群的手上:“作为一名有着近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此我郑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如组织上有需要,我将坚决听从组织安排,随叫随到,完成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

看完孔远繁的请战书,寿一群第二天一早便找人用大红纸誊写了一份,直接贴在了进站口墙上。他说:“这不是孔远繁一个人的请战书,这是我们鹰潭站所有职工的请战书!把他贴在旅客都能看到的地方,让旅客对我们鹰潭站的防疫工作都安心放心!”

大年初一退婚礼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太快,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决定取消婚礼。感谢大家的关心,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1月25日大年初一,当人们正在互发拜年短信时,贵溪站货运员徐梦春却忙着通知大家,取消原定于大年初四举办的婚礼。

徐梦春和丈夫刘泽琦,都在贵溪站从事货运员岗位,他们因为工作相识、相恋、相爱。为了筹备一个完美的婚礼,他俩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计划,大婚之后,乘着新婚假期,再去饱览一下祖国各地过年风俗。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他们计划好的婚礼。

徐梦春担任着贵溪站团支部书记的,刘泽琦也是车站一名十分出色青年骨干。他俩看到车站党委正在发动全站党员干部,要在这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冲在一线发挥作用,一合计,婚礼举行不了也别闲着,这时候车站肯定需要人手,去支援车站抗击疫情吧!

这个想法遭到双方家长的一致反对,在反复耐心地做好家人的工作后,这对新人大年初一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是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

1月29日凌晨刚过,寂静的鹰潭车站客运值班室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主任席和根从电话得知,深圳至常州的K34次列车在吉安至鹰潭区间,8车的陈姓旅客夫妇俩,随行的6岁孩子高烧39℃,需要交站处理。

接到命令后,席和根立即按照疫情防控程序通知了值班的车间副主任何雪祥和接站值班员张国强,并与当地驻站的防疫人员取得联系,同时要求接站工作人员做好一切防护措施。半个小时后,K34次列车提前十分钟驶入鹰潭站,在鹰潭车站值班党员的协助下,这三名旅客被送到了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八个小时后,鹰潭车站接到医院的电话,称孩子就是普通的发热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无关,经过治疗,孩子的烧已退,可以出院。何雪祥为这三名旅客提前买好了回常州的车票,并与鹰潭北站取得联系,作为重点旅客关注。

29日早上10点45分,这名陈姓旅客对护送他们上车的鹰潭北站值班员宋宜兵说:特殊时期,像我孩子的这种情况,大家躲都来不及,鹰潭车站却处处方便我们,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这十个小时,让我们终生难忘,会一辈子记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