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武汉抗疫一线攻关新冠疫苗,她第三次推迟婚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邵龙飞 曲鸣明 张振威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03 03:03

为赴武汉抗疫一线,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董韵竹第三次推迟婚礼。身在异地的丈夫深情表白——

“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特约通讯员 曲鸣明 特约记者 张振威

董韵竹(中)与战友合影。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振威摄

3月中旬,湖北武汉抗疫一线传来捷报——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当日20时18分,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作为陈薇院士团队的一员,该院副研究员董韵竹拨通丈夫仪泽的电话,告诉了他这个喜讯。

此时,董韵竹已经和同事在抗疫一线高强度奋战了两个月,一起完成了8000多份临床样本检测。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正与丈夫一起守岁的董韵竹接到单位紧急通知。

“要马上去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看着丈夫关切的目光,董韵竹说。

默默帮妻子收拾好行李后,仪泽心中千言万语化为一句叮嘱:“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

这次突然出征武汉,也是董韵竹2018年初领取结婚证后,第3次将婚礼延期,他们夫妻俩原本计划今年4月份把婚礼办了。

时光回流。当时,新婚不久的董韵竹和丈夫积极筹划一场浪漫的婚礼。就在准备就绪,通知完亲朋好友后,董韵竹突然接到任务——作为专家组成员,赴非洲刚果(金)开展医疗救助等相关工作。

任务如山,使命在肩。董韵竹和丈夫商量后,立刻取消婚礼前往非洲。

气候炎热、山路崎岖,甚至要和烈性病毒近距离接触……这让仪泽始终放心不下。从那时起,夫妻俩约定:董韵竹无论去哪执行任务,也无论忙到多晚,每天都必须打个电话报平安。

花开花落又一年。2019年秋,两人再次将婚礼计划提上日程,却因为董韵竹手上的研究项目进展到关键环节,而不得不再次“搁浅”——她必须铆在实验室,时刻关注项目数据的细微变化。否则,可能功亏一篑。

3次推迟婚礼,让经常身处两地的夫妻俩,心贴得更紧了。

“这次抗疫期间,我们每天只能很晚时通话一小会儿。她太累了,我希望她省下时间多休息。”谈到妻子的辛劳,仪泽眼神里满是怜惜。因为那个约定,仪泽每天默默守护着“幸福热线”,有时一等甚至就是一夜。有一次,由于样本检测数量多,董韵竹和战友们奋战通宵,早上7点半才从实验室出来。

去时风雨锁寒江,归来落樱染戎装。3月的珞珈山下,樱花已然绽放。

“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等你凯旋,我最美的新娘!”仪泽深情向妻子表白,他和家人理解她的选择,这是军人的担当。春光不老,山河无恙,相信团聚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