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哀悼,祭奠是为了更好前行

来源:金羊网作者:秦培培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4-04 21:57

分享到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4月4日正值今年的清明节,今年的清明节注定与以往不同,比以往更凝重,追思和哀悼更深切。截至4月3日,国内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3327人,他们是父亲、母亲、儿女、兄妹,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4月4日举行全国哀悼我们不仅要哀悼不幸去世的普通民众,更要向那些与死神不屈抗争的生命致敬,向那种生死瞬间的人间大爱致礼。

全国性的哀悼,是人们内心的感怀。思考疫情和人生,对许多人更是一次精神洗礼。疫情之下,多少人依靠顽强的信念苦苦支撑,不管他们是否创造了生命奇迹,要知道他们都与死神搏斗过,与命运抗争过。他们的执着,他们的不屈,他们的坚韧,他们的渴望,都将作为人类的共同记忆,永远留存在我们的生命里。灾难来临,多少人选择将危险留给自己却把希望留给他人。他们所做的一切会使人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今天的战“疫”成绩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看似平淡实际安康的美好生活,更加懂得努力奋斗与不负韶华的深刻意义。

战“疫”还在继续,防控不能松劲。在全国哀悼新冠肺炎逝者的同时,我们对自家故去亲人的清明祭奠,也应避免扎堆儿。现在寄托哀思的方式有多种,心中默哀、线上祭扫、待疫情结束后再去亲人墓前诉说衷肠等等。现在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维持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巩固防疫成果,避免因集中祭祀导致聚集性传染的发生,我们应该减少现场祭奠,可以选择有利于防疫,避免火灾风险,能营造文化氛围,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的线上祭祀。毕竟只有生者安康,逝者才能安息。

当然,怀古寄哀思,勿忘珍惜眼前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提醒我们要珍惜眼前人。亲人在世时,要多些陪伴、多些照料、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亲人离世后,我们要摒弃陋习,采用新型祭祀方式,过更文明的清明。

祭奠英烈和逝者,抗击疫情防止反弹,度过这样的清明,是为了我们更好地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