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战疫一线的无名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小青 耿华 沈兆媛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4-07 00:37

阳春三月,武汉的樱花如期而至,从珞珈山到磨山,从晴川阁到解放公路,满城的樱花灿若朝霞,与它们相应的,是默默绽放在角落的无名花,虽然没有樱花绚丽,却同样绽放着温暖的光彩。

在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医疗队员,在不一样的岗位上,有着同样的担当,让我们认识这样几朵无名花。

韩炜(左一)改造病房。

副主任护师韩炜从事老年临床护理及保健工作三十余年,多次参加重大卫勤医疗保障,是护理战线的专家骨干。得知要组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她多次向组织申请到一线工作,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辜负组织和院领导的信任。

刚到武汉,困难就接踵而至。时间紧、任务重,要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改造传染病病房,环境整治、病房设施配备、物资耗材准备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善。作为护理部副主任,韩炜既要协助组织各单位迅速完成病房收治病人前准备,又要负责教学培训、科研、片区科室护理安全管理等工作,身兼数职、多重角色,重担压身。她勇于担当,为确保“零感染”,她制定穿脱防护服培训考核评价标准及流程,完成了几百人次的护理人员考核,合格率达100%;利用每周业务培训,组织远程专家授课学习,提高护理人员新业务新技术护理素质能力。

韩炜查房中。

同时,她还与护理部团队共同创新设计《护理工作量统计表》《护理病历完成情况汇总表》《防护用具压伤报表及汇总分析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指导工作,提高护理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白天忙完工作,晚上还要挑灯夜战撰写工作报告、安全检查分析措施等。

面对病毒,毫不畏惧。检验科技师黄酉元和郑楚腾一直战斗在一线,直面危险的各类标本。检验工作是门精细活,装备厚重不便却没有影响他们出色的表现。

黄酉元工作照。

黄酉元刚到医院就被任命为临检组组长,他带领组员克服了防护用具护目镜起雾“看不着”,隔着防护服及两层手术帽子,耳朵嗡嗡作响“听不清”,手上带了三层橡胶手套后,触感降低“摸不清”等问题。快速整理出操作流程,迅速熟悉仪器,配合科主任安排具体工作,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让本组顺利开工。

郑楚腾工作照。

郑楚腾表现出年轻人的闯劲与活力,他学得快、用得好,主动照顾不方便的女同志,经常帮其他同事值夜班,有时在完成本职工作后,还会积极去其它组帮忙。

袁奕斌工作照。

在药剂科,药师袁奕斌和萧伟斌工作尽职尽责,做事风风火火。为了赶在病人进场前,保证药物供应及时、安全、顺利,袁奕斌到达驻地的第2天就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做到药品盘点、摆放及存储等工作零差错。有一次,在送药下科途中,因雨天路滑,不慎扭伤脚踝,但他依然咬牙坚持工作。

萧伟斌工作照。

由于患者多为老年人,基础疾病多、病种复杂、还常常伴有合并感染,为保障合理科学用药,萧伟斌经常到病房去了解情况,指导护士们合理配备药品,跟一线医生一同评估新药引入等工作,件件细致入微。每天下班后,他都会主动协助同事盘点及整理库存,保证账物一致。

疫情虽然好转,但不能松懈大意,确保队员“零事故”“零感染”平安归来,这与完成救治工作同样重要。韩炜说:“越到最后,越要坚持,我们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本次任务画上圆满句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