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州检察机关运用“4+1”模式开启农民工“护薪”之路

来源:青海省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07 08:41

当前,在经济新常态形势下,建筑行业存在的不规范情形,致使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农民工因讨薪引发的矛盾和冲突极易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充分履行民事检察在维护农民工合法利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方面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2019年以来,玉树州检察机关民行部门紧密结合省院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的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方式,细化工作措施,在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方面探索形成了“4+1”工作模式,即通过强化一体推进、强化线索摸排、强化沟通协调、强化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积极运用支持起诉这一职能,全力推动“护薪”行动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一体推进。针对玉树州检察机关民行部门办案力量不足、办案经验欠缺等短板,州院民行部门以一体化为抓手,整合两级院办案资源,统筹发挥州院沟通协调的优势及基层院贴近案源的优势,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一体化办案机制,确保工作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建立欠薪线索排查上报制度,对于却有监督价值的线索,两级院联动出击,形成" 各司其职 统一行动"的工作模式。这些机制的建立,为及时化解矛盾、快速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供了保障,有力的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二是强化线索摸排。为有效打破案源匮乏的局面,玉树州院民行部门对全州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调研,从地区分布看,农民工讨薪案件主要集中在囊谦县,从频发领域看,农民工讨薪案件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州院民行部门找准线索排查的切入点,先后组织全州民行干警深入囊谦县建筑施工现场17处,摸排了解劳动合同签订及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的情况。期间,共责令补签劳动合同30余份。同时,全面排查全州往年办理的涉及建设工程纠纷的民事监督申请案件,梳理出涉及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案件线索。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为确保“护薪”行动落地开花,玉树州院民行部门组织全州民行干警深入走访两级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了解把握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的最新动向,并就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支持起诉等内容达成共识,以多部门联动协作,形成保护合力,推动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从阶段性向日常性转向。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玉树州两级院“护薪”行动开始以来,全州民行部门借助多种宣传平台,用生动直观的形式,广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及检察机关办理支持起诉案件的类型和办案程序,努力营造用工单位知法能守法,劳动者知权会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针对农民工劳动合同意识不强的共性问题,将办案释法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做到办案及时宣传,使农民工讨薪维权从无依据向有保障转变。通过办案和宣传同部署、同推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五是依法支持起诉。对于案件情况较为复杂,通过调解难以解决,且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依法支持起诉。例如州院、囊谦县院联合办理贡某、益某某某、土某某某等三人支持起诉一案,两级院民行部门积极作为,多次与当事人、法院沟通联系,合力开展搜集、固定和完善证据等工作,并在形成完整证据链后依法支持诉讼,最终为三人追回全部劳动报酬共计22636.8元。此案的办理,正式开启了全州民行部门的“护薪”之路,有效拓展了我州民事检察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