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里的康复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东亚 查露露 丁章艳 陈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10 00:34

火神山医院里的康复操

■王东亚 查露露 丁章艳 陈艺

康复专科护士指导病人按摩穴位。

在火神山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存在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影响呼吸、睡眠。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不需要绝对卧床不动,应当适度锻炼。中医研究发现,运用八段锦等健身方法反复训练对呼吸系统疾病恢复有一定促进作用。为此,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成立了以护士长为组长,康复专科护士为主要成员的康复团队,研发出一套康复操并将其运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

训练场景。

她们精心拍摄康复操视频并对患者进行现场教学。康复操包括4节,对缓解咳嗽、气短、咽喉痛非常有效。

康复团队根据自制的新冠肺炎症状评估表,对全科患者进行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护理方案,在过程中进行再评估,调整护理方案,最后评估疗效,进行跟踪随访。两个月以来一共纳入研究的有56人,康复团队根据他们的症状和耐受程度,制定个性化的训练实施方案。细化到每周做哪些动作、做多少,按计划实施康复操锻炼。很多患者反映,坚持康复操锻炼后效果很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