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九江支队打造蚕桑养殖扶贫项目“产业套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卢志明 刘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12 03:14

武警九江支队拓展蚕桑养殖扶贫项目——

“产业套餐”打造致富“丝”路

■卢志明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 强

4月1日,在江西省修水县黄龙村蚕桑养殖基地,村民冷丛雄把100多只番鸭赶进桑园里,鸭子们伸长脖子,吃起桑树下的青草,远远望去一派田园风光。“我现在是蚕桑、番鸭一起种养,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说起自己刚承包的鸭舍,冷丛雄喜不自禁。

黄龙村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的大山深处,3年前武警九江支队把黄龙村作为定点帮扶村,经考察论证后决定推广蚕桑养殖扶贫项目。他们引导过去散、小、零的家庭作坊,向规模化、成片化、集约化发展,牵头成立蚕桑生产专业合作社,建成了蚕桑养殖基地,去年该村脱贫摘帽。

今年初,支队扶贫工作组组长徐利民在进村入户调研时发现,单纯的蚕桑养殖易造成空闲期长、产品单一,该村仍有6户贫困户未实现脱贫。经过多方市场考察后,他们决定按照“自然、绿色、环保”理念,引入番鸭养殖和鱼塘养殖产业项目,形成池埂种桑、桑叶养蚕、蚕沙喂鱼、塘泥肥桑的生产结构。

“‘产业套餐’既能实现优势互补,又能实现蚕丝、番鸭、塘鱼等多品种产出,能扩大村民经济收入。”扶贫工作组这一建议,得到村支部书记冷崇平的支持。6户贫困户把闲置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用于建鱼塘、修鸭舍,收取土地租金;村里的蚕桑养殖基地吸纳贫困户入股,按季度分红。前不久,3个占地面积15亩的鱼塘和10余个鸭舍出现在桑园周围,一批新购买的鱼苗和鸭苗也分别投入养殖。

冷崇平介绍,为进一步打开销售渠道,支队官兵还帮他们利用直播方式线上展示养殖流程,目前村民已收到10余个网上预购订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