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护士自述:那道最美味的佳肴,他们留给了我们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4-13 21:55

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护士王巧玲给患者和患者的家人加油鼓劲。

近日,随着火神山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少,终于有了一些空闲的时间。算一算时间,自从1月31日离家出发去沈阳集训,2月2日接管火神山医院到今天,忙忙碌碌间竟然已过去两个多月。

作为老公口中的“小吃货”,这些日子我虽然瘦下来了几斤,但讲真伙食还是不错的。无论是火神山医院还是武汉市政府都对我们的生活格外关心,我们经常会收到牛奶、果汁、特色小吃、日常生活用品等慰问品,这让我们倍感温暖。

又到该吃午饭的时间了!虽然工作挺累的,但我每天很期待吃饭的时光

打开餐盒,一股香气扑面而来,我享受地吸了一口饭菜的热气,闻起来就不错,似乎有鱼的清香。定睛一看,果然是鱼。我最喜欢吃鱼了,虽然是海边长大的,但是似乎从来没吃够过。想起这个,我就有些流口水。

拿起筷子,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块鱼肉放进嘴里,顿时感觉到口舌生津,清香的气息颇有醍醐灌顶之感。细细品味起来,后味十足。最令人惊喜的是,这鱼吃起来竟没有鱼刺,还记得以前吃鱼,每次都因为鱼刺而不能尽兴,这次终于可以不用再顾忌鱼刺了。我心里开心极了,再一次点赞今天为我们做饭的厨师!这位大厨真懂我的心意,在我想家的时候,做出家乡的味道,弥补我不能回家的遗憾。

就在我大快朵颐的时候,放在桌上的手机发出嗡嗡的响声。我拿起手机,看到是我们医护人员工作微信群里的消息,群里大家都在称赞酒店的工作人员们。

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聊天记录的截图,是我们机关的一位参谋和酒店负责人的对话,大致内容是:

参谋:午餐的鱼是什么鱼?

酒店负责人:草鱼,糍粑鱼。

参谋:这鱼真好吃。这么大的鱼怎么没刺呢?

酒店负责人:谢谢!我们厨房尽量把有刺的部分给我们自己员工吃了。

看到这张图片,我瞬间流下了眼泪。这不仅是一道美味的饭菜,更是武汉人民一片朴实的心意呀。来到武汉以后,经常会听到武汉当地的酒店服务人员说:“你们抛家舍业、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你们不顾危险前来支援,我们能做的很少,只能尽量把好吃的都留给你们。”

很多患者在出院时,在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写下祝福。

其实,这些天里武汉人民更不容易,尤其是前期,恐慌、无助、甚至绝望侵袭着他们。但就在最紧急的时刻,解放军来了,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来了,希望也就来了……我依然很清晰地记得我们医疗队第一天来武汉时,武汉人民对我们最纯洁最感恩的驻足、敬礼,他们常说我们是英雄,其实他们自己就是一个个伟大的英雄。

来到武汉以后,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力量。酒店的工作人员只是普通武汉市民中的一员,除了他们还有很多志愿者,像政府公务员、酒店老板、民工、出租车司机、企业工作人员等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走向了各个工作岗位。在这个最需要在家“避难”的时候,他们就这样逆风而行,冲锋“疫”线。他们毫无怨言,在病魔的面前,他们不屈服、不放弃,他们就是这乍暖还寒的春日里最美的那道风景。

保障我们的司机师傅,为了配合我们上班时间段,为了保证我们下班后能尽快赶回酒店休息,24小时轮班保持在岗在位。酒店的工作人员,为了我们夜班的同事吃上热饭,一直忙碌到很晚,给我们变着花样准备各式各样的夜宵。

还有那些坚强的病人,那位90多岁躺在病床上仍坚持致敬军礼的老兵,那对在各自病房里视频互相鼓励的老夫妻,那个从方舱医院转到火神山来照顾外婆的小姑娘……他们虽然被病魔折磨着,却坚强无比。她们是病人,也是英雄,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强,这座城市才能坚强,这个国家才能坚强起来。

我轻轻地擦拭着眼角流下的泪水,心中泛起了无边的涟漪。也许很快我们就要离开了,但我们永远也无法忘怀。我慢慢走到了窗前,隔着酒店的玻璃,看着窗外城市的风景,陌生且熟悉。陌生的是,第一次来到这个英雄的城市,这么长时间也不曾漫步在她的街头巷尾;熟悉的是,每一次感动都来自那些普普通通的人,流淌着这座英雄城市血脉的人。

英雄的城市,遍地的英雄。

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护士王巧玲近照。

口述:王巧玲  整理:王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