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捐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甄小龙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17 10:20

开心捐款

■甄小龙

图为抗疫期间,小军娃开心为武汉捐款。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绿色军营绿色军营教会我……”这是我经常教女儿开心唱的一首军歌。开心还不到3岁就随军来到我身边,经常学着我们站军姿、敬军礼、唱军歌、练体能,俨然练成了一个小战士。

在开心4岁的时候,她就已经走进了少年军营,穿过小迷彩服,获得了人生第一个“优秀士兵”。如今我已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爱人在2011年脱下“空军蓝”。部队留给我们的财富,已然成为传家宝。我和爱人一直坚信,部队是最锻炼人的地方。当兵就要打胜仗,这也是我们想要传递给女儿的信念。

2月28日上午,单位组织大家给武汉捐款,我给爱人打电话,请她帮忙找现金。我们话还没说完,电话那头就传来开心的声音,“爸爸,我也要跟你一样,给武汉捐款!”

中午下班一进家门,开心就像小鸟一样扑到了我怀里,询问捐款进展。毕竟她才是个5岁的孩子,我怎么可能当真?于是,我边脱外套边问她:“你知道为什么要给武汉捐款吗?”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开心仰着脸回答。

这孩子,已经跟着她妈妈背会了这段诗句,这会儿,竟脱口而出。

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开心就拉着我的手来到茶几边上,给我看她已经准备好的现金:一张5元的,一张10元的,一张20元的,一张50元的,还有30个硬币,一共95.4元。所有的现金已列好队,等着我的“检阅”。媳妇儿也走过来,给我看她用手机拍的一段视频:开心正从自己的存钱罐里往外掏钱。

等我“检阅”结束,开心赶紧把钱放回了存钱罐,边放边说:“爸爸,我还没想好怎么捐呢。”

晚饭后,一家人坐在沙发上聊天。开心一个劲儿问我单位捐款的细节,问着问着,开心一下子跳起来,拍着巴掌说:“妈妈,咱们明天也举行一个捐款仪式,就跟爸爸说的一样,好不好?”

媳妇儿一把将开心抱在怀里:“好啊,咱们明天上午就落实,然后把钱捐到武汉红十字会的账户!”

第二天早上,一晚上都惦记着捐款仪式的开心,穿好小迷彩,叽叽喳喳欢快地满屋跑。吃过早饭,母女俩找来装牛奶的箱子、粉色的纸、剪刀、双面胶,我打开电脑下载了图片。全家齐动员,不到15分钟就做好了一个初具规模的捐款箱。

仪式开始前,开心让妈妈给自己梳了一个漂亮利索的女兵发型,然后对着镜子整理着装、练习敬军礼,确保自己军容严整。

捐款仪式开始。有一项内容是开心朗诵《竹石》送给武汉的小朋友,可准备录制视频时,开心喊了暂停,请妈妈打开国学机,要求把古诗再复习复习,她说:“一定要流利地、充满感情地朗诵,不能有一点磕巴。”

我在旁边看着,突然想起一句话:你认真的样子,最美。

经过两次尝试之后,开心才按下开始键:“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朗诵完毕,开心还不忘严肃地敬了个军礼。媳妇儿宣布:“捐款仪式结束。”

5岁的开心穿着迷彩,军礼也蛮标准,很像个军人。我心里一动,问她:“开心,你长大了,最想做什么工作啊?”

开心一点都没犹豫地回答:“医生。”

“为什么啊?”开心没有说军人,我有些意外,也有些失落。

“爸爸,我要当穿军装的医生,帮助武汉的小朋友打跑病毒小怪兽!”

开心一本正经的回答,让我一下子说不出有多开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