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汤黎黎:回望武汉,这里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感慨万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汤黎黎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3 11:08

护士汤黎黎:回望武汉,这里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感慨万千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汤黎黎

回望武汉,这里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感慨万千!如今,终于云开雾散,武汉解封,我们也悄然撤出英雄城。前期一些患者遭受疫情阴霾“重压”,陪伴他们走过的一幕幕,依然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头。

还记得我值夜班的一天,性格爽朗的科室59床患者赵先生,笑呵呵地跟我说:“护士,我前几次核酸检查阴性,一会儿再帮我看看今天的结果吧,如果还是阴性,我就可以出院了。”他的眼里闪烁着希望的光。可检验结果点开的瞬间,我愣住了——核酸检查结果显示为“阳性”,是我查错了吗?退出程序重新查询,结果还是阳性!我下意识看了看同班护士刘丽娜,她轻轻地点了点头,我深吸了一口气调整情绪,尽量用平静的语气告诉他这个结果。顿时,他充满希冀的眼神如遭雷击,脸上表情瞬间石化,“护士,你再帮我看看我的结果,行吗?”他踮起脚向前伸着脖子、急切地探着头问,当再次听到同样的答复时他一声不响,就那样默默地站着,而此刻他的心情可想而知。

看着他落寞的身影,我心里很难受。病区里和他情况类似的患者还有多少?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的心情又是怎样的?患者住院后没有亲人陪伴,病区内活动范围较小,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数据是苍白的,人心是温暖的,我是来抗疫的军医方阵中的一员,我有责任帮助他们。

怎么做才能让他们调整好心态积极对抗病魔呢?陡然间,学过心理学的我,知道人在心情焦躁的时候,最需要疏通引导。我国是文明大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是否可以像中国援助世界时那样,用一句诗或一段话来鼓励他们?说做就做,打开电脑,我结合新冠肺炎患者救护实践体会,针对不同性格、不同情况、不同状态的患者,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专属话语。

针对治疗效果较慢的患者:“且前行,陌路莫忧久,任风雨,同归总有期”“阳光总在风雨后”……

针对核酸检查阴性后又转阳的情绪低落患者:“云开雾散终有时,守得清心待月明”“同心协力 共克时艰”……

针对以为我们要撤离,担心把他们推到别的医院治疗的患者:“你不离,我不弃”“陌路相逢,殊途同归”“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一张张“爱心卡”是我和刘丽娜给患者做心理疏导用的“工具”。清晨醒来,患者们看到这些爱心卡,很意外、很震惊、很开心,几天时间,赵先生爽朗的笑声又回来了!看着患者越来越多的微笑,我的内心十分满足。

从准备病房的一床一桌到满床62人、再到患者清零,我们在这里战斗了50个日夜,我们内心深处的想法是一样的:只要疫区患者安康,一切都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