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定点帮扶贫困村:山坳里长出“发财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段红勋 何格格 陈 卓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6 15:03

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

山坳里长出“发财果”

■段红勋 何格格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 卓

“防治病虫害很重要,你们要做好田间管理、果树修剪……”秦岭山下,来自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一批技术专家,正在给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复兴寨村村民出增产增收的“金点子”。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定点帮扶复兴寨村,为让果业种植项目尽快复工复产,4月下旬,他们专程从省城请来农业专家。

村民窦养民今年在学院推荐下引进了李子新品种。放在3年前,谁也不会想到,他会成为致富能手。当年学院脱贫工作组成员第一次入村,他心中满是疑问:“村里穷了这么多年,你们当兵的能有啥好办法?”

要治“穷病”,先找“穷根”。工作组成员没有急着表态,而是隔三岔五来村里调研。一次,工作组成员何锋发现当地气候适宜种植油桃、猕猴桃等果树,但受限于秦岭的山地环境,灌溉用水很难引到果园。

“再难也要想办法修一条灌溉渠。”何锋的汇报,让学院领导下定决心,立即找人着手设计方案。可刚一启动,他们就吃了“闭门羹”。

“一年能收一半果子就不错了。” 面对一些村民的“牢骚话”,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做动员。有的村民年龄大,学员大队大队长任培林就耐心在老乡家里做工作,经常一唠就是一天。

得到村民支持后,工作组马不停蹄地找来施工队,灌溉渠很快修通。当第一股清泉流进干涸的土地,长期无人打理的果园很快被村民承包。

村民热火朝天搞种植的同时,工作组又开始谋划解决运输难题:水果成熟时常赶上雨季,土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销售。为帮助复兴寨村拓宽道路,学院政工处专门设计制作了动态视频,直观展示施工细节和远景效果。村民一看就心动了,近3公里的运输路很快建成,为农产品运输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这几天,村民杨山玲正忙着帮内蒙古、山西的客商装车,她掰着手指头算起账:“路通了,早桃才卖得这么快。这段时间我已经挣了7000多块钱,这是我的‘发财果’,明年得再扩大种植面积!”

近两年来,在学院脱贫工作组指导下,村民在果园里种上猕猴桃、油桃、李子、草莓等,由于品种的成熟期不同,使得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上市,村民年均收入万元以上,村里的3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