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党支部,深圳警备区助力贫困村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赵 华 欧锦坚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7 10:23

党旗飘扬脱贫攻坚一线

■赵 华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欧锦坚

“去年,我不仅脱了贫,还迈入了小康生活,真是太感谢党了!”每次谈起党员结对帮扶,广东省陆丰市小坞村村民周景满都十分感慨。2019年,在深圳警备区结对党员的帮扶下,周景满改种有机马铃薯,实现家庭年总收入7万余元,迈入小康生活水平。

这是深圳警备区实施党建引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小坞村是该警备区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下辖小坞村、大坞村及乾湖村3个自然村,建档贫困户共有61户288人。帮扶伊始,深圳警备区调研发现,小坞村全村共有50多名党员,如果每人结对帮扶一户,就可以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

党建扶贫先扶党支部。由于各种原因,小坞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村两委成立以来,受制于办公条件,许多组织活动无法展开,党员和村民也不愿意来村委会。”在小坞村工作了38年的老支书朱华民深有感触。为改变这种现况,深圳警备区筹集资金82万多元,重新翻修村两委办公场所,并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全村党员集合在“红色元素”丰富的新建党群服务中心,读党史、听党课、学党章,接力精神传承,牢记初心使命。

“我家在河滩种了十几亩地,以前每年七八月份雨季期间,河水经常倒灌,农田收成很不理想。问题反映到村党支部,不到一个星期就解决了,现在我再也不怕下雨天了。”小坞村村民林荣宝高兴地说。

2017年,深圳警备区组织村党支部讨论种植产业扶贫计划。由于人均耕地有限,对于每年种什么、怎么种,大家都格外谨慎。在讨论会上,蓝莓、草莓、车厘子等选项一次次被挑选,又一次次被排除。几经考虑,村党支部一班人认为,有机马铃薯种植最符合小坞村村情。但是,由于没种过,村民都持观望态度。

“总得有人第一个吃螃蟹!”朱华民率先带头种植。结果,第一年他就收入5000多元。眼见有钱赚,村民们都抢着要种,朱华民带领党员趁热打铁,为村民提供种植帮助。

“村党支部免费给我种子,还让我儿子去参加农技培训,确实帮了我大忙,去年家里种了8亩马铃薯,赚了4万元钱。”小坞村村民林锦宽笑得合不拢嘴。

“强有力的党支部是斩除穷根走上富裕之路的根本保证,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警备区将进一步帮助小坞村完善党建体系,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深圳警备区政委常清华说。

小坞村第一书记蔡锭鹏告诉笔者,过去四年,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一年比一年高,这是警备区给村里留下的最宝贵财富。目前小坞村61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帮扶前人均年收入5742元,脱贫后人均年收入15789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