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武部转换扶贫战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传智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8 10:58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武部转换扶贫战场

扶贫跨区域 攻坚有招法

中国国防报讯 王传智报道:4月中旬,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武部帮扶的叶县常村镇养凤沟村传来喜讯:兼有美化环境和集体产业功能的鱼塘整治完工,全村仅剩的6户贫困户也顺利摘帽。

2018年9月,该人武部如期完成扶贫任务后,又按上级要求转换扶贫战场,跨区域帮扶养凤沟村。这个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薄弱,土地贫瘠,大多数村民还在靠天吃饭。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人武部决定从村民最急需的、最期盼的问题入手,制订具体帮扶方案,本着“改变村容村貌、改变村民精神状态”的思路,在抓好党建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的基础上,完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爱民文化游园,协调铺设入村柏油路,整治鱼塘等。

他们协调市农业专家指导村大力发展艾草、高产花生种植和鱼塘养殖项目,打造“一个产业带动一片群众、一个产业搞活一个群体,一个产业形成一个优势”的新格局,在提高村民实际收入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走进养凤沟村,一条笔直的柏油路伸向远方,路旁两列红叶石楠迎风而立。村文化广场里,村民有的带着孩子玩耍嬉戏,有的跳着广场舞,有的下象棋,还有的打篮球,好一幅新农村宜居画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