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上"一扇门",反躬自省改进工作打开"一扇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张能华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03 06:47

某信息通信旅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管建创新方式——

减负有了新思路 增效有了新抓手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特约记者 张能华

优化流程、制订规范、征求意见……这几天,某信息通信旅政治工作部干事李纯清“累并快乐着”。他正忙着梳理总结旅机关和所属部队疫情防控期间的好做法,准备提交党委。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一般性的工作组不派了,有的会议不开了,一些检查取消了……少了常规工作抓手,倒逼该旅党委机关创新出台一系列“应急举措”。

组织视频座谈便是其中之一。该旅所属部队分布在多个省市,点多线长,以往搞调研总是派人下部队,耗时费力,还给基层增加不少负担。李纯清说,抗疫期间,机关通过接入各营连的远程会议系统,可以把官兵直接“拉”到眼前讨论交流,既方便又高效。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一些机关干部感慨: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各种硬件都具备,以往也不是没想过,但大家习惯了传统的工作方法,不愿去尝试和改变。

更深刻的总结反思,在全旅展开。旅政委李克亮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心得:疫情发生后,平战“一键转换”,以打仗的视角观察,平时习以为常的形式主义就会凸显出来。举个例子,在平时,为了体现尊重,机关干部大事小情都要向领导当面汇报,还经常排不上队。疫情期间,旅里规定:除重要事项当面请示外,一般事宜电话报告,机关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疫情防控关上了“一扇门”,同时给该旅反躬自省、改进工作打开了“一扇窗”。官兵的认识越来越统一:要勇于打破开展工作的传统路径依赖,切实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科学和法治的轨道上来。

春节过后,尽管已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防疫不忘练兵备战,但该旅主管训练的参谋王阿成还是担心驻武汉某营的训练进度。往年这个时候,他早就随工作组到该营靠前督导了。前不久,该营上报第一季度训练考核成绩,竟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这让王阿成有些意外。细问才知,该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打破以往按建制集中组训的模式,创新开展分类错时训练,既避免人员扎堆,又有针对性地对每名官兵进行固强补弱,提升了训练质效。

“以前机关总对基层不放心、不托底,经常组织各种检查、考核、评比‘赶着走’,无形中滋生了‘五多’问题。”事后反思,王阿成深刻认识到,部队抓训练有大纲、抓管理有条令、抓建设有纲要,各领域各方面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很多工作任务即使没有机关插手,基层照样干得有声有色。

“原来该摒弃的东西这么多”“事情还能这样办”……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旅党委一班人看到了自身差距,也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决定把经过“战时”检验的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常态化机制化成果。

翻开李纯清整理的材料,记者随手摘录了几条:简化再造机关办事程序,引入无纸化办公系统,让数据多“跑腿”,让官兵少“跑路”,提高工作效率;搭建完善“云视频系统”远程工作平台,将摄像头、麦克风连接到基层训练场、会议室,大幅压减下派工作组数量;转变领导和机关工作指导方式,突出部署和督导“两头”,减少过程干预,叫停争彩头的现场会、观摩会,代之以党委机关分片对口帮带,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该旅的盘点总结仍在继续。一名旅领导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愿望:“都说打一仗进一步,相信通过疫情之下的反思改进,我们旅党委机关的工作能更好地拥抱新时代,产生质的飞跃。”

敢于打破开展工作的路径依赖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改变着大家的工作生活方式。

曾几何时,有的部队领导和机关干部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还留在旧体制,跳不出传统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导致“上面乱忙、下面忙乱”的现象屡禁不止。

日前,中办印发通知,明确要求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强调各级领导机关要打破开展工作的传统路径依赖,切实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来。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各单位迫不得已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无形中促进了转变部队建设管理方式方法的有益探索。这种探索坚持打仗标准,围绕平战一体,推进依法治军,着眼提高效率,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各级要把这些做法和成果总结好固化好,加以推广应用、常态落实,努力提高部队建设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