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美国宣称“病毒武汉造”,结果被花式“打脸”!

目前,美国作为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17万,死亡病例超过6.8万。

可就在严峻的疫情防控态势之下,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仍在不遗余力地就疫情防控“甩锅”中国。

特朗普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荒谬指责中国对疫情隐瞒不报。当地时间5月3日,蓬佩奥更是在媒体采访中试图再次散布“病毒人为制造”谣言,他宣称“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

自我矛盾的蓬佩奥

宣称掌握大量证据的蓬佩奥在采访中对证据却闭口不谈,面对主持人的询问前后矛盾,让观众一头雾水。

美国广播公司(ABC)主持人表示,蓬佩奥对中方的指责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声明相矛盾,蓬佩奥却一改口风称:“我看过情报部门的报告,我没有理由认为他们是错的”。

主持人:但你相信新冠病毒是人造的?

蓬佩奥:最好的专家这样认为,我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

主持人:但是情报部门报告显示,科学界共识认为这不可能是人造的。

蓬佩奥:我赞成这一点。

央视新闻客户端发文援引美国社交媒体上的网友评论称:蓬佩奥撒谎,是史上最差国务卿!

政知见注意到,其实在上个月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曾发表评论文章,抨击蓬佩奥在疫情期间的表现,称他是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

“病毒人造论”遭“打脸”

为了抹黑中国,蓬佩奥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根据《纽约时报》报道,情报系统负责人出身的蓬佩奥,甚至不惜向自己的前单位施压,欲强行将病毒与武汉实验室扯上关系。但从后续发展来看显然未能如愿,蓬佩奥的言论遭到各方驳斥。

在蓬佩奥抛出上述言论后,当地时间5月4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约15000个基因序列均显示新冠病毒非人造。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世卫组织并未收到美方称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相关证据,从世卫组织的角度来看,此言论属于臆测。迈克尔·瑞安指出,如果美国有相关数据或证据,应表明是否或何时可以公开分享这些信息。迈克尔·瑞安强调,基于基因序列证据及世卫组织收到的所有意见,均表明病毒来源于自然界,而中国科学家一直在与世界沟通合作,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并交换相关知识。

政知见注意到,除了世卫组织,这次连美国的传统盟友都看不下去了。据《悉尼先驱晨报》5月4日消息,多位澳大利亚高级情报官员透露,近期在国际情报集团“五眼联盟”中传阅的一份所谓“研究文件”,大部分基于几篇声称“中国隐瞒疫情”的公开新闻报道。而且澳大利亚情报官员暗示,美国政府手握的“证据资料”,可能和这些新闻报道的内容差不多。

此外,CNN新闻网5月5日透露,“五眼联盟”成员国中有2位匿名情报消息人士也指出,“新冠病毒是从中国实验室泄露”这种说法“非常不可能发生”。另有一位消息人士则透露,“五眼联盟”目前还找不到“中国实验室泄露病毒”的证据。

法国研究表明去年12月病毒已在本土传播

除了“病毒人造论”,美国“甩锅”中国的惯常说辞还有“隐瞒论”。特朗普多次公开宣称,中国最初隐瞒了疫情未能引起他国重视,甚至因此应向中国索赔。

针对上述滑稽论调,我外交部已经多次用数据说话予以澄清、反驳。或许会更让美方生气的是,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近两天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外国疫情出现的时间或早于武汉首例确诊病例出现时间。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今天(5日)发文披露,医学期刊《国际抗菌剂杂志》网站显示,法国巴黎东北郊塞纳-圣但尼医院集团主持撰写的短篇通讯论文已于5月3日上线发表,其标题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国传播》。

论文显示,研究人员选取了多个在2019年12月2日到2020年1月16日期间因类似流感疾病入住重症监护室的病例,并将其鼻咽拭子从零下80摄氏度的冷藏环境中取出重新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其中,一名42岁男子的样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男子长居法国多年,去年12月27日因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到急诊室就医。

论文指出,这一病例表明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国人当中传播,由此也可推测,在2020年1月期间法国或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他们造成了病毒的进一步扩散。

多方称美国去年10月或已有感染病例

聚焦到美国,近日多方声音指向其本土病毒传播时间或早于官方宣布的时间。

昨天(4日),加拿大及英国皇家内科学院院士关玉莲(华裔)在央视连线中透露,美国加州三位没去过中国的新冠肺炎患者尸检结果表示,美国病例最早的感染时间或在去年10月。

此外,海外网援引美媒报道显示,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长迈克尔·梅勒姆表示,自己在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显示,他已拥有新冠病毒抗体。梅勒姆提到的感染日期,比美国官方报道的首个确诊病例早了2个多月。

梅勒姆回忆称,他在2019年11月前往大西洋城参加一场会议,11月21日回程时突感不适,回到家后开始出现高烧、发冷等一系列症状,整夜都无法入眠。医生认为他感染了流感,他当时也接受了这一说法,直到新冠病毒疫情在新泽西州暴发。梅勒姆说,“我曾怀疑过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以前也患过流感,可症状从未如此严重。”尽管官方说法认为梅勒姆当时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但他还是坚持去做了血液抗体检测,4月29日拿到的结果显示,被医生认为仅是感染流感的梅勒姆体内已有新冠病毒抗体。

因此,梅勒姆发表声明表示,此前很多重症流感或许就是新冠病毒。同时他强调,近几个月未曾到过中国。目前,新泽西州卫生厅与州长对此均不评论。

和梅勒姆的推断类似,纽约州州长的弟弟做客媒体连线时,根据自己确诊新冠肺炎后不同于流感的症状推测认为,该病毒或许从去年10月就已经在美国流行。“很多人和我说过,认为自己也得过这个病,有过类似症状,只不过没有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巩浩 PN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