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在即,基层干部关注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作者:王国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5-15 17:2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两会”,可以展现中国力量、汇集中国智慧、凝聚中国精神,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两会”召开在即,基层干部关注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六稳六保”尤其是保市场主体、非公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生存和发展、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推动高质量发展、规范新产业(60.160, 5.47, 10.00%)新业态、脱贫攻坚、疫情如何彻底控制住、制度自信等是基层市场监管干部最关注的话题。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干部黄晓莉、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理局干部郭胡佳关注“六稳六保”尤其是保市场主体。黄晓莉说,我们在动员市场主体年报时经常看到店面转让信息,也了解到很多小店亏损严重,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多关注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地保市场主体。郭胡佳说,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最大,特别是传统的实体店,线上经济的活跃挤压了实体店的生存空间,房租、人力成本的增加,导致部分实体店亏损,乃至关门歇业。如何在活跃线上经济的同时,让实体店焕发活力,希望“两会”给予关注。

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干部杜银芳、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干部陈薇薇关注非公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生存和发展。杜银芳说,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广大非公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踊跃捐款捐物,有序复工复产,服务民生需求,在抗疫大考中书写非公企业的责任担当。但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疫情对非公企业造成的影响。陈薇薇说,非公企业如何在困境中生存和发展,国家如何帮助非公企业渡过难关?希望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多出主意、多想办法。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理局干部唐娜关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唐娜说,个体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具活力的经济因素,数量众多,在稳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个体工商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疫情期间,小餐饮等个体工商户深受重创。在享受优惠政策方面,房租“一免两减”等优惠政策落实存在困难。如何尽快让个体工商户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希望得到“两会”的关注和重视。

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干部何继华、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干部高耐洪、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谢新宝关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他们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更突出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是从制度层面还是从技术层面来看,知识产权都是加快新基建进度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在新基建中知识产权如何发挥作用?知识产权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希望这些能在“两会”得到关注。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干部王俊生关注如何规范新产业新业态。王俊生说,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相结合,催生了 “云购物”“云复工”“云直播”“云娱乐”“云旅游”“云蹦迪”等“云经济”。作为新业态,“云经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逆风扬帆,大大降低了因疫情造成的损失,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云经济”也存在个别产品质量不过关、虚假宣传、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希望“两会”上关注“云经济”如何规范和监管的问题。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驻漳北村第一书记蔡若夫、河南省通许县市场监管局驻阎庄村第一书记侯俊红、福建省漳浦县市场监管局驻春建村第一书记蓝玉红十分关注脱贫攻坚工作。蔡若夫说,决胜之年,脱贫任务艰巨而繁重,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工作要继续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侯俊红说,我们村14户贫困户,12户通过产业增收等帮扶措施已脱贫,2户未脱贫的今年通过低保政策兜底、社会救助等帮扶措施实现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庄严的承诺。蓝玉红说,对于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扶贫既是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最可持续的方法。希望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产业扶贫问题。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干部闫蔚关注制度自信。闫蔚说,这次全国抗击疫情的过程,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在这场阻击战中,全国上下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了令行禁止,用最短时间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让世界为之赞叹。可以说,在当今时代,制度优势已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最大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保证了我们国家治理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让抗击疫情的政策、方针、措施以至整个过程形成了高度统一,展现了中国政府在非常时期执政的科学性和高效率。经过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希望今年的“两会”更加重视制度自信。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对“放管服”改革、健康中国、社会治理、科技创新等话题也十分关注,希望在“两会”上能听到这方面的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