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制度的巨大作用

来源:北方网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5-18 11:42

从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召开的那一天起,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便揭开了新的一页。人们不会忘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选举中央人民政府,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等等,这一切都是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决定的,这是人民政协的历史性贡献。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一直在中国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维护国家的团结与统一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多年来,各级政协通过每年一次的全体会议,每季一次的常委会议,以及根据需要随时召开的主席会议和常委专题座谈会,对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人事安排及群众生活等一系列国计民生的大问题都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对国家各项法律的执行情况,各级党委、政府、人大的重大决定的实施情况和各级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也提出了一些意见或批评。仅第八届全国政协的五次会议就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及有关部门提交委员提案1万余件,这些提案大多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出的,有的为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地方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有的被有关方面采纳和付诸实施,对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