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毅:汇聚全球华侨华人力量共建人文湾区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作者:王星 赵唯淞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5 08:31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门市市长刘毅。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就江门市的“六稳”“六保”工作、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话题进行了解答。

人民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力有效措施。江门将如何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工作部署,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刘毅:今年以来,江门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1~4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出现了10%左右的下降幅度。

2月以来,我们陆续出台了复工复产“30条”“1+N”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惠及面广的政策,目前已落实“双统筹”资金10.18亿元。

4月当月,全市大部分经济指标同比已实现了正增长。截至4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4.18万户,增长7.49%,注册资本(金)6059.9亿元,增长10.97%。这些都坚定了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信心和决心。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抓好“双统筹”工作,千方百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把“两难”变成“两全”。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兑现各项扶持政策,对企业进行纾困帮扶,并全面开展新一轮“暖企”行动,切实稳住全市工业前100名、外贸前100名、税收前50名的基本盘,覆盖全市4731家规上、限上企业。

同时,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力争全年补短板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年度投资超过800亿元。

今年是江门的“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年”。我们将通过网络招商、视频招商、线上推介等形式,确保常态化防控下的招商活动正常开展。

在稳外贸方面,我们将筛选一批下半年举办的境外优质展览会,推动江港澳三地企业“拼船出海”,并指导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疫物资及配件出口,鼓励企业开拓内销市场。

为了提振消费活力,4月27日起,江门分批发放了90万套总价值567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包。同时,通过新制定30条短线旅游路线,以及“广东人游江门”“江门人游五邑”“夜侨都”品牌创建计划等活动,加快旅游市场复苏,培育城市消费新增长点。

最后,我们还将抓好援企稳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抓好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同时,精准保障基本民生,落实各项基本民生保障提标工作和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人民网: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此次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脱贫攻坚,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对江门的精准脱贫和对口帮扶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江门如何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刘毅:截至2019年底,江门市5097户1665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并有序退出。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在20万元以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提升”目标。同时,对口帮扶协作广西崇左市的4个贫困县,也已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的疫情,对贫困户收入、扶贫项目的复工、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的确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形势也在逐步乐观。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脱贫攻坚新方式,努力降低疫情对扶贫脱贫工作所造成的影响,保证脱贫工作稳步推进完成。

为了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我们将实行贫困户脱贫“包干制”,对脱贫质量不高的贫困人口实行挂牌督导重点跟踪帮扶,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完成退出。

同时,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摘四不摘”要求,对已脱贫的贫困户,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对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户也加强监测,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此外,持续创新“造血式”产业帮扶、技能型就业帮扶、金融保险帮扶、社工服务帮扶和扶志扶智帮扶这五大可持续的帮扶模式,着力激发低收入对象发展内生动力,建立健全低收入对象长效帮扶机制。

2020年脱贫攻坚完成后,江门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也将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减缓相对贫困。解决相对贫困将是长期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前期改革试点经验和做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扶贫开发提供有益借鉴。

人民网:2018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江门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接下来将有什么新的措施?

刘毅:目前,江门正通过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南沙港铁路、深茂铁路深江段、珠江肇高铁等项目的建设,提升硬联通水平,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与此同时,对接港珠澳大桥的黄茅海跨海通道工程,也已完成立项工作。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香港—珠海—江门—粤西大通道,对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的功能、促进珠江口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强化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和珠海横琴自贸片区以及高栏港的联动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软联通”方面,江门首创的粤港澳大湾区税务通,让港澳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办理涵盖税务登记、社保费管理等首批25项业务。

2019年,我们还健全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整合了18项港澳居民办理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让港澳居民在江门创业、居住的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大会战,并高标准推动银湖湾滨海新区、江门人才岛等重大合作平台和项目的推进。

此外,我们还将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加主动对接“双核联动”,完善与广州、深圳的合作交流机制,探索建立“广深总部+江门基地”“广深研发+江门转化”等产业合作体系。

与此同时,加快与港澳地区在质量检测、认证认可等标准规则对接,推动检测标准、检测结果互认,实现商品和服务“自由通行”。优化建设市县两级大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推进商事登记、缴税、增量房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在港澳离岸办理。

人民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目前该平台的建设进展如何?未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刘毅:江门拥有400多万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分布在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勢,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

2019年11月,我市举办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其间举行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启动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嘉宾参加了大会,获得巨大反响。

去年以来,我们初步完成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总体思路是,依托广东、整合全球华侨华人资源和全国侨乡遗产资源、粤港澳侨务资源,统筹规划、加强协调,构建支撑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项目体系,推动侨乡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推进“固根、筑魂、圆梦”工作深入发展。

目前,总投资超过180亿元的开平赤坎古镇、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以及台山川岛顺峰“国际度假岛”等一批华侨华人文化展示类重大项目,已经动工或正在做前期筹备工作。同时,我们还启动了华侨华人博物馆群的建设计划,今年将包装打造20个博物馆。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方案、活动、项目、平台”这四篇文章,进一步明晰平台的建设路线图、施工图,并通过举办一系列侨务文化活动,汇聚全球华侨华人力量共建人文湾区。

此外,我们还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并积极推进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创建工作,力争在江门打造出几个国内一流、面向国际的文化旅游大品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外的经贸、侨务、文化、旅游实现融合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